聚焦古籍善本的市场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7:14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古籍善本从大门类上说是书,但实质更贴近于文物,可以简单理解为珍贵的文字文化遗产。在当今为什么收藏者对古籍善本如此看好,各大媒体又为什么对古籍善本这么青睐?就此做了以下三点总结:

  古籍善本价格一路走高

  据了解,自1993年中国书店举行“北京首届稀见书刊拍卖“以来,经历10多年的发展,现在古籍善本已成为收藏系列的一个重点。据一些资料统计,古籍善本拍卖,可谓稳中有升,比如说多年前,一本残本《话人事正药方》被一名藏家以5万元买去。到了2004年,《话人事正药方》在当年北京嘉德的古籍拍卖专场上,以35万元成交。2009年多件古籍善本的拍卖价突破百万元大关。

  2010年,更是大放异彩,不仅拍卖专场增多,且成交额也明显提高。以中国嘉德(微博)为例,古籍善本2010年总成交额达9090万元;2011年的成交总额为1.34亿元,其中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

  从这些数字的飙升上我们可以看出,古籍善本的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古籍善本须重力投资收藏

  对于古籍善本的目前的价格远远低于它的价值,有一些行家也曾对此进行分析,认为,对于当今一些名画家的画,一尺现已达到三十几万,那么一幅画下来就要几千万。

  而古代的书籍则非常的复杂,种类繁多,比如碑帖、造纸、刻板、印刷、装订、盖图章,这些东西都需要一些名家批、校对,在相对一些名人书画而言,古籍善本要多出很多附加值。

  单从这一个方面看,古籍善本的价格,远远低于书画市场及古玩市场,从中可以看出,古籍善本其价值的不可估量,现在书画市场表现好,价值高,就更不用说古籍善本这个潜力股了。

  古籍善本的收藏好处

  古籍善本易于收藏,并且相对于其他藏品,它的赝品存在率极低,而且,从保存的角度来说,可以将本国的文化遗产很好地继承、传扬下去。

  实习生 孟晓阳 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