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珍藏哪些古籍善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 12: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过云楼所藏众多的宋元旧椠,琳琅满目,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大量的精抄、旧抄本,为一般藏家绝难比拟,其中大部分是出自名家,如汲古阁毛氏、池北书库王氏、小山堂赵氏、士礼居黄氏等。这些抄本或影宋、或精抄,都是抄取的罕见秘籍,有些如今已沦为世间仅存之孤本。”李勇慧说。

  据介绍,将《顾鹤逸藏书目》与现有其他目录,尤其是与《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核查可知,许多为目前国内图书馆无藏,如宋刻本《字苑类编》、宋刻本《胡曾咏史诗》、宋刻本《续名臣碑传琬琰录》、抄本《本草元命包》、抄本《象象金针》、抄本《太白阴经》、吴骞抄并跋的《诗经泽书》等;更有大量的是国内仅一两家图书馆见藏的稀见之本,如抄本《北征录》、《南渡录》、《今韵正义》、《韩诗遗说》等;甚至还有许多见诸各目录的版本是晚于或劣于顾氏藏书者,如宋刻本《列子口义》、宋刻本《针灸资生经》等,其版本价值之高由此可略见一斑。这些藏书大多精美异常,如明钱榖精楷手抄《唐朝名画录》一卷,钱榖,字叔宝,亦是吴中人士,以精抄图书名于世。顾鹤逸所藏的这部书是钱叔宝二十八岁时抄写的,字体娟秀超逸,具有晋人风致。此书等同于法帖,极为珍贵。谢国祯先生评此书“一展卷,而纸白如玉,墨光如漆,铁画银钩,笔笔俱到,珠光宝气,光彩夺目,不觉老眼之欲明,为之心旷神怡,洵吴门之风范,珍贵之文物也。”

  李勇慧说,顾鹤逸藏书,多满纸丹黄,历代藏家、版本目录学家浓圈密点,精批细校,毛晋、何焯、朱彝尊、王士禛、鲍廷博、翁方纲、吴翌凤、黄丕烈、孙星衍、顾广圻、莫友芝……难以胜数。这些批校、题跋,既是藏书家们枕经宿史、精心校雠的心血结晶,又体现了古代文化遗产辗转流传之不易,愈发令人感慨顾氏保藏古籍的可贵。其中,宋苏辙撰宋刻本《龙川略志六卷龙川别志四卷》和宋朱熹、李幼武辑宋刻本《字苑类编》,后被南京图书馆购得,已入选国务院2008年3月公布的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