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集团派高层与北大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7: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6月4日,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在北京匡时拍卖夜场举槌开拍。“过云楼藏书” 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从1.8亿元起拍,然后以百万元阶梯递增, 在藏家   6月4日,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在北京匡时拍卖夜场举槌开拍。“过云楼藏书” 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从1.8亿元起拍,然后以百万元阶梯递增, 在藏家

  中新网6月13日电  今年春拍市场上备受关注的过云楼藏书最终买家12日突生变故。4日拍卖当天的胜出方凤凰集团13日向中新网发来声明称,已主动派两位领导班子成员去北大拜访、沟通。

  声明表示,在江苏省政府支持下,这批藏书在江苏的保管不会比任何机构差,而且会利用得更好,竞购由凤凰集团和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共同实施,合情、合理、合法,“我们志在必得”。

  12日有消息称,北京大学行使北京市文物局此前规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 “过云楼藏古籍善本”进行收购。凤凰集团随后向中新网发来书面声明,包括一份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致北京文物局的函。函称“过云楼秘藏”回归江苏理所当然。

  13日下午,凤凰集团再次向中新网发来一份问答形式的书面声明,继续申明集团对此次事件的态度。声明中表示,凤凰集团此前对北京大学“夺宝”完全不知情,目前已派两位领导班子成员去北大拜访、沟通。

  声明中称,文物保护立法的目的是使文物不致流散,能够为中国公众受用。凤凰集团竞得“过云楼”标的,保护与传承的目的就可以实现了,完全符合立法精神。很显然,在江苏省政府支持下,这批藏书在江苏的保管不会比任何机构差,而且会利用得更好。竞购由凤凰集团和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共同实施,合情、合理、合法,所以凤凰集团志在必得。

  以下为凤凰集团的书面声明。

  问:围绕“过云楼”藏书的争夺已成为公众文化事件,你们对北大的“夺宝”行动事先是否有思想准备?

  答:事先完全不知情,感到非常突然。参与竞拍要做大量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团队付出了许多辛苦,而且要承担很大的责任风险,因为前无参照,难以证明竞价的合理性。表面看起来是围绕“过云楼”藏书拍卖标的的“国宝之争”,但凤凰集团力争不是因为国宝很值钱,而是作为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勇于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我想北大也不希望给公众一个“夺宝”的印象,一定也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在教育经费普遍不宽裕的情况下,一个教育机构花巨资收购文物,是需要很大决心的。所以,北大就此表现出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是令人钦佩的。双方的初衷是一致的,心灵是相通的。因此,我们已主动派两位领导班子成员去北大拜访、沟通。

  问:北大收购“过云楼”藏书可以用于学术研究,而凤凰集团为何要如此积极地参与古籍竞购?

  答:凤凰集团是业内和文博界公认的古籍出版的重要机构,从未停止过对古籍的整理、发掘、出版和学术研究,有很强的专业团队和专业出版社,联系着包括北大学者在内的全国众多文博专家。曾完成《中华大典•文学典》(5500万字)、《全元文》(3000万字)、《中国地方志集成》(1500册)、《京剧历史文献全编》、《册府元龟》等一批重大古籍文献出版工程,现正在实施的文化传承学术工程就有多项。集团每年都给予古籍出版大额专项补贴,而且历年来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古籍善本。

  众所周知,国内不少文博单位所藏古籍,因条件所限,连专家都难得一览,这让我们出版人羡慕而唏嘘。一所校内图书馆和一个有规模、有资金保障的专业出版机构,哪个受众更多?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问:据悉,竞购“过云楼”藏书得到了江苏省政府的支持,也看到网民一片热议,可以说官方和民间高度一致。为什么江苏人对一批古书如此期盼?

  答:江苏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渊源,自古崇文爱书。“过云楼”历经沧桑磨难,凝聚着江苏文化人的情感,对“过云楼”的关注体现了江苏儿女的文化情结。毕竟“过云楼”藏书的大部分已在江苏,现在竞购的是散失民间的部分。如果《富春山居图》隔海相望是历史的余憾,何必要人为地让“过云楼”藏书南北分居?完璧归苏,于整体学术研究有利,于出版再利用有利,于中华文化的展示有利,于建设文化强省有利。

  问:北京市文物局专门下发了红头文件,据此,北大是完全有理由优先受让的。

  答:文物保护立法的目的是使文物不致流散,能够为中国公众受用。我们竞得“过云楼”标的,保护与传承的目的就可以实现了,完全符合立法精神。很显然,在省政府支持下,这批藏书在江苏的保管不会比任何机构差,而且会利用得更好。竞购由凤凰集团和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共同实施,合情、合理、合法,所以我们志在必得。我相信,北京大学会信任江苏的保管能力,最终会成全江苏人民的美好意愿。成愿之日,我们和南图也会邀请北大学者参与“过云楼”的学术研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