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书之争待国家文物局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08:03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车兰兰)过云楼藏书回归路一波三折,北京、江苏之争再次升级,“硝烟弥漫”下竞买各方把希望寄托于国家文物局的身份“鉴定”,静候最终裁定。

  北京大学昨日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北京大学经研究决定,使用北京市文物局出具的“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内容所规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在6月4日晚拍卖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按落槌竞买价进行收购,购买费用将从社会募集。

  对于北大到底是否属于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享有优先购买权?记者就此致电询问北京市文物局外联处,其负责人称,北京市文物局并未认定北大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资格,而是已把相关手续报批国家文物局。在谈及对江苏政府方面称此次收购将由凤凰集团和南京图书馆共同实施,其是否属于国有文物收藏身份,市文物局也表示,鉴定权在国家文物局,目前都处于审批中。

  “最终的结果还要看国家文物局的裁定,”但对于确切的公布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