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古籍行情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 07:3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过云楼藏书究竟花落谁家尚未知晓,但收藏界对古籍的关注热度不减。日前举行的上海泓盛春季拍卖会中,引人关注的全册瑞典语1848年原版《共产党宣言》以32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30多个来回,至80万元一锤定音。

  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涌(微博)认为,古籍的市场行情正在不断攀升。“有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对文献感兴趣,纸杂古籍板块行情很好,很多人跟定这个板块。目前看来,人们对古籍的关注尚可归结于个别事件,但这种现象会演变成一种趋势,这只是需要时间长短的问题。”

  据了解,1848年首版的《共产党宣言》共有三种语言版本,即德文版、瑞典版和法文版。在这三种版本中,唯有德文版曾于1986年5月28日于伦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以24600英镑(约合人民币242517元)售出。而瑞典版存世最为稀少。

  世界上最大的联机书目数据库——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的检索数据及相关资料显示,此本《共产党宣言》为目前已知世界上仅存的三本之一,来自欧洲私人收藏家之手,另外存世的两本分别存放于瑞典皇家图书馆和美国国会图书馆。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央编译局所收录之最早版本为1872年德文版,较此版本晚了近30年。

  赵涌表示,这本古籍一开始就受到很多国有古籍单位的关注与询价,显示出纸杂古籍目前在收藏界的确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其价值地位相比书画、钱币等主流收藏品,古籍的功能更多的是起到一种资料参考的作用,其本身的收藏价值此前并不被十分看重。

  从古籍征拍情况来看,拍卖公司的重点也并未放在数量上,而是古籍的稀有性。相比去年古籍文献的板块布局,今年较去年少一些,重点拍品增加不少,比如有一两本都是世界级孤本,这些古籍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价格不菲。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