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古籍公藏未必是最佳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3日 08:3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江苏6月22日消息(记者付娜)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晚高峰》报道,经过一个星期让人心焦的等待,昨天(21日),京苏“过云楼藏书”之争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北京市文物局的复函,这批“中国最贵古籍”将归江苏凤凰和南图共同所有。

  6月4日,“过云楼秘藏”现身拍场,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就以2.16亿元的天价拍下了流落民间的这1/4藏书。本来,文物保护法规定的优先购买权一周保护期一过,这套“过云楼秘藏”就能顺利归凤凰独有。但在最后一天,北京大学却以自己是当天参加拍卖会唯一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为由,宣布要对“过云楼”藏书以相同价格行使优先购买权。

  随后,江苏省政府连夜致函北京市文物局,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被追加为收购方,并被指定收藏。

  “过云楼”古籍所有权归南图、凤凰共有

  最后这1/4“过云楼秘藏”到底归谁?20、21日两天,北京市文物局先后就北大与凤凰集团的藏书之争,做出回应。这批古籍,最终花落南京。

  北京匡时(微博)拍卖公司副总谢晓东:根据拍卖规则,按照文物局的批复,应该是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成为买受人。

  那么,作为最终收藏方的南图,又将如何回报“出钱又出力”的凤凰呢?

  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我们关键是要收藏利用好。我们对凤凰集团也会有回报,我们把3/4的出版权交给凤凰。

  过云楼秘藏的所有权归南图、凤凰共有,出版权3/4归凤凰。南图在“过云楼藏书上”捡了个大便宜,实在要感谢北大的“争购”。事实上,过云楼藏书落锤以后,买家凤凰原本只表示:要促成过云楼藏书在南图合璧展出,却从未明确承诺过要将拍品捐赠给南图,但半路杀出北大这个程咬金,凤凰不得不急忙祭出法宝,拉上南图,说自己一方也有文博单位。从凤凰祭出的官方文件看,他们在举牌之前应已与南图或相关方面达成默契。一方面,南图作为事业单位,不太容易能拿出这个钱,而凤凰集团本身,似乎更看重这批书的出版和投资价值。

  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微博):我们作为骨干出版机构,我们也有责任通过再出版把过云楼藏书文化价值深度开发。

  在古书出版市场上,早有大部头的明清珍贵藏书之鉴,过云楼秘藏的翻印,按此前预期,成本回收估计并不丰厚。然而一波三折的收购已经省了凤凰的营销费用,再加上凤凰强大的销售渠道和强势的媒体影响力,卖好又卖座,应该不难。不过过程怎样曲折,结果,对南图、凤凰和藏书本身来说,一举多得。

  河南图书馆50万册古籍超半数损坏 文物保护何去何从

  就在“天价古书”过云楼秘藏的归属一波三折时,另外一条关于古书的消息却令人唏嘘。本月13日,由于古籍书库不达标、专业人才缺乏,河南省图书馆50万册古籍超半数损坏。两相对比之下,文物保护,将何去何从?

  当看到河南省图书馆不达标的古籍书库照片,不禁让人产生了垃圾还是古书的疑问。摆放凌乱,书角都已不完整了。馆长杨扬介绍说,23年没有大修过的河南省图书馆,每年的购书经费都捉襟见肘。就更别提保护了。

  一边是大手笔买入藏书,另一边是省级的图书馆,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之中的古籍保护喊穷,有网友打趣说:干脆将河南图书馆的这些书加盖上过云楼藏书印,再交给匡时拍了,马上就能解决资金问题。

  笑话归笑话,但问题却很实际,用真金白银买回来的东西,自然懂得爱护。可眼下,大部分国有图书馆的藏书,要么来自捐赠,要么来自收缴,基本上不怎么要花钱。来得容易,爱护之心自然大减。

  所以,在目前的收藏环境和条件中,从保存角度看,私人或者机构收藏古籍,并不一定会比公库差。图书文物是天下公器,但“颗粒归公”这回事对文物收藏来说,并不见得就是最完美的结局。

  “过云楼”之争引发文博事业诸多思考

  凤凰承诺:过云楼秘藏,将由凤凰集团 “永久收藏”。在董事长陈海燕看来,这场争议的价值,并不在于谁是最后的赢家,而在于争议本身,带给我们对文博事业的诸多思考。

  陈海燕:一些文博单位藏而不管、藏而不用,这个到底是私藏还是公藏呢?这次过云楼之争已经引起一些文博单位的反思,就是如何利用他们的宝藏来为公众服务。

  对珍贵古籍文物,我们到底该如何妥善保护?这个问题最终考验的是后人的良心和责任感。凤凰说:过云楼,前世演绎的是悲欢离合;今生,承载的是万爱千宠;将来,呈现的定是蔚为大观。希望这份珍惜,不仅仅只停留在过云楼秘藏这一套古书之上。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