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秘藏归属之争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08:36 收藏快报

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拍品图录 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拍品图录

  一场过云楼风波案以拍卖公司确认“最终买受人为凤凰集团和南京图书馆”结束。这一场风波,牵动了北京、江苏两地文物部门,甚至国家文物局亲自发函。当然,解开过云楼秘藏最终归属悬而不决局面的也正是国家文物局的信函,虽然函中并没有直接说明过云楼秘藏归北大、凤凰集团和南图,而是说鉴于北京大学与南京图书馆皆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且均参与了过云楼藏古籍善本的竞买,因此应依据拍卖规则确定买受人。但是,“依据拍卖规则”却给了此事一个解决方案。由于南图和北大同为国有收藏单位,因此就不存在“优先购买权”问题,依据拍卖规则,最终买受人为凤凰集团和南京图书馆。

  风起过云楼

  6月4日,四分之一过云楼藏书在北京匡时(微博)拍卖夜场以1.88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达2.16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另外四分之三的过云楼藏书,已在南京图书馆里“居住”了十多个春秋。

  6月5日,这批书的买家——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现身,高调宣布竞得四分之一过云楼藏书。至少在名声上,过云楼藏书重归江南、重回江苏,有一种适得其所的感觉。对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让人兴奋的消息。凤凰出版人静候这7天,准备迎接这批国宝的到来。

  然而,6月13日风云突变。这一天,北京大学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北京大学决定行使北京市文物局出具的“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内容所规定的国家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在6月4日晚拍卖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按落槌竞买价进行收购。收购确认函已在6月10日由校长签署批准,并于次日下午送达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这批典籍将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保存,该馆系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随后,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对凤凰出版集团未能最终得到这批藏书表示遗憾。北大似乎在理论上已经得到了这批国宝。

  6月13日,南京图书馆高调“出镜”,并在当天首次对外大规模展示了馆藏的部分“过云楼藏书”。南图表示一旦获得被拍卖的“过云楼藏书善本”将妥善安排做好收藏工作。

  6月20日晚,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公布了国家文物局的回函内容。

  6月21日下午,北京匡时拍卖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北京市文物局对“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事宜的复函,复函中对“过云楼”藏书的归属做出了明确批复,并要求匡时拍卖“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南京图书馆进一步落实完善竞买及购藏事宜”。

  至此,事情尘埃落定。

  风波逸风尘

  这次过云楼秘藏之争夺,是一场没有输家的争夺。拍卖公司赚得满钵,而北大和南图均是有保护和研究这批古籍实力的单位。所以无论这批古籍之争结果和动机如何,其本身也算是有些文雅之气。同时,这一争,也引发了大众对于古籍保护的关注。

  既然花落谁家均可,那我们关注的应该就是如何实现这批古籍的价值。古籍在拍场上出现并不在少数,被文博单位拍得也有先例。有业界人士叹息对于古籍善本“懂的人没钱,有钱的人不懂”。要改变这种状况,当然不能指望懂的人都有钱了,更不能指望有钱的人能懂得古籍善本,唯一的办法是国家文物收藏单位买下来,提供给懂得的人来研究,把它的文化内容挖掘出来,发挥其对社会更大的功能。这就是我们所谓实现古籍善本的文化价值。

  风波过后风向变

  虽然拍卖之后,风云迭起,一波三折,新闻不断。然而,“过云楼事件”却已经演化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事件。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说,其也许将成为标示市场转向的一个里程碑,其中释放的信号为人们展示了新的市场前景。

  2005年,这批过云楼藏书曾以2310万元的高价被一神秘买家收入囊中,创当时中国古籍的拍卖最高价。7年后,北京匡时拍卖行成功征集到这一拍品。为了充分挖掘这一批国宝级古籍善本的文化、历史元素,将其价值与内涵最大限度地呈现给社会公众,北京匡时可谓下足了功夫。有人把北京匡时对过云楼古籍的成功推介,界定为一次大规模的“文化营销”,因为在整个过程中使用了所有的传播手段,同时借力于众多专家学者。毫无疑问,北京匡时在这一事件中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形象,体现了它作为一家以专业性著称的拍卖企业,对于市场的深层思考和巧妙引导。

  值得注意的是,过云楼古籍拍卖的第二天,中国嘉德(微博)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曾藏于南长街54号院的梁启超家族旧藏将于中国嘉德今年的秋拍中亮相。据透露,这批藏品由梁氏后人委托拍卖,90年来首次曝光,其中梁启超与康有为的信札与密电往还,内容大多关系时政,具有很高的文献及学术价值。

  嘉德发布的消息,无疑证实了过云楼藏书带来的市场新契机。这轮艺术品行情调整,促使艺术品市场参与各方更加关注拍品的艺术品质与文化价值。艺术品作为文化的载体,在经过了过分强调其商品属性的阶段后,进入到更强调其文化属性的新层次,这实际上可以看做是朝着正确方向的回归。

  (本报综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