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古籍开启古籍拍卖新蓝海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6:08 《收藏·趋势》

  本刊驻京记者 陈蓓露

  随着北京匡时(微博)拍卖公司将过云楼历代藏书天价拍出,凤凰“三谢”北大满意而归,过云楼事件最终画上了句号,但是,一波三折之后,古籍拍卖却从生僻冷门的学问变成了街头巷尾的谈资。仿佛一瞬间,古籍善本已成为拍卖行业的蓝海。

  实际上,就在过云楼拍卖专场结束后的第二天,中国嘉德(微博)宣布,将组织筹备梁启超家族旧藏的拍卖工作,其中重头戏则是100余件梁启超书札、30多件康有为与梁启超的密电。过云楼效应正在释放出连锁反应。

  过云楼9倍升值并非奇迹

  毫无疑问,匡时拍卖是过云楼事件最直接的赢家。一场拍卖下来,各方赞誉无数。尤其是在古籍市场多年打拼的行家,更是深谙匡时此举影响的真正意义。

  中国收藏家协会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在谈及此事时认为,过云楼藏书2.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首先体现出的是对当代、历代收藏家和藏书家的尊重,其次则是对拍卖团队精心操办的褒奖。从征集、预展、媒体报道到拍卖结束的整个过程,匡时提出了拍卖展示和宣传的新思路,这种思路会持续影响到今后拍卖的格局。不仅如此,匡时的表现反过来也引发了对古籍收藏和保护问题的全民大讨论。这不仅是一种商业上的成功,也是一种文化上的成功。

  2005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这批过云楼藏书以2310万元的高价被神秘买家买走,创下当时中国古籍拍卖最高价。7年之后,这一价格翻了9倍。不过,9倍升值并不能算是一个奇迹或者神话。如果考虑到投资时间、收益率等项目,7年9倍的价格增长幅度在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甚至即使在古籍拍卖领域也不算是高的。

  1997年海王村拍卖公司曾拍卖了一部民国时期徐乃昌影明崇祯吴郡寒山赵均小宛堂覆宋重刊本《玉台新咏》,当时的成交价是6000多元。2007年,这件拍卖品又回到海王村再次拍卖,成交价达到15万元。10年时间价格翻了25倍。

  1998年同样在海王村拍卖公司,一位香港藏家以11.5万元的价格竞得《镇江沦陷记》手稿。2007年,此手稿在匡时上拍,最终以119.84万元价格被买走。9年时间,价格翻了10倍。

  一个可以预见的情况是,在中国经济发展和古籍拍卖领域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上述价格翻番的现象会越来越多。因此,过云楼不是拐点,也不是爆点,而仅仅是古籍拍卖积累和经济快速发展,包括投资多元化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催生的一个文化局面而已。

  古籍市场步伐稳健

  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专营古籍拍卖的公司。对于古籍拍卖市场的状况,它所展示的数据也许是最具说服力的。

  2004年,海王村全年成交额不到861万元;2005年,这一成交数据翻了一番,达到1570万元;2006年,总成交额达到1864万元;2007年与2008年,海王村两年总成交额持平,达到2400多万元;2009年,这一数字再次大幅攀升,达到了3134万元;2010年,成交额攀升势头更加猛烈,几乎比2009年翻了一倍,达到6047万元;至2011年,海王村仅“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一项的成交额就达到了3697万元。

  数字说明,从总体趋势看,整个书刊拍卖市场是一步步走向成熟,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即使是遇到2008年以及2011年两个拍卖市场的拐点,书刊拍卖也依旧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对于这样一种市场态势,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总经理彭震尧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分析认为,自1993年有艺术品拍卖以来,古籍拍卖在整个文物艺术品市场中占的比例就非常小,即使到了2010年,古籍拍卖也仅占总市场份额的5%。

  彭震尧认为,古籍拍卖长期处于冷门地位,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古籍收藏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非常深,包括版本学、古文字学、文献学等等,这些知识需要有一个长时间掌握的过程;第二,古籍收藏缺乏直观的非常震撼的视觉效果,跟书画、瓷器、家俱是不一样,它的价值需要慢慢去品味和欣赏,这对习惯了现代图像审美的观众来说,有一个需要跨越的心理门槛。

  对于过云楼事件是否会引发古籍善本市场涌进大批热钱,乃至可能随之发生的热炒。彭震尧说:“古籍市场的发展一直是很平稳的。这几年价位的提升,是十多年市场运转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收藏家们逐渐开始往这方面转移目标的结果,这一切目前的表现都还是正常平稳的。古书的价格在原来一直比较低,并没有被收藏界一致看好,过云楼藏书新价格的出现,是古书价值的真实体现。在整个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放缓的大背景之下,这一价格出现对古籍善本领域,包括其他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都是一次不错的鼓励。”

  不捡漏,讲方法

  著名古籍研究专家孟宪钧认为,古籍善本的市场行情是在逐渐提高,但按照市场价格来讲,古籍还远远低于其他的艺术品。其实,古代的书籍制作工序非常复杂:造纸、刻版、刷印、装订、盖图章、名家留批……这之间有很多附加的文化价值有待藏家挖掘。

  无论是行家分析,还是古籍市场稳定的表现,似乎都预示着这片新蓝海市场潜在的机会。彭震尧在过云楼藏书拍卖现场也感到了买家的潜力:“当初过云楼藏书估价1.8亿元,业内普遍认为这个价位定得非常高,我本人也认为是非常高的,但是这件东西的确是非常好的东西,价位很难断定,只有在拍卖现场看,有没有人认可这1.8个亿。结果,现场的情况是,买家们不仅认可这个价位,同时还在继续加价。”

  尽管如此,彭震尧告诫投资者,在古籍善本市场中,不要抱有捡漏心态,用非常便宜的钱买到非常好的东西,这种情况在古籍善本市场已经很罕见了,更多的情况是花10万块钱买到的东西,以20到30万元的价位卖出,不会出现以几十万元价钱买到几百万元的漏。

  秦杰更愿意以他几十年的收藏经验为收藏者支招。他认为,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收藏者来说,在定位上要本着弱者定位,而在投资上要有强者特点。这要求,收藏者要先了解竞争的规则,把握当代市场特征,同时又要具备投资家英雄断腕的气派。

  “有很多人问我,现在搞收藏晚不晚?我的观点是,搞收藏永远不会晚,但需要你具有独特的眼光。跟着已经炒得很‘热’的东西走,很容易被套牢。”

  秦杰以自己的经历解释说,他在20世纪70年代时收藏的古籍,至今已增值数百倍。在他搞红色收藏十余年间,经历了建党80周年、90周年,红色收藏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显学”。在2010年拍卖会上,他用100元买到了37张吴昌硕70年前自印的木板水印信笺,在他看来,这就是艺术品。

  秦先生是一个一直推崇时机把握的人,他认为,所谓切入的时机正是这个社会的文化氛围。比如说,2015年,上海迪斯尼乐园即将开园,收集米老鼠画片将是一个好的选择,“收藏不是全面的收藏,一个人就算是倾其所有也不可能收全。因此,收藏要有重点,万不可囫囵吞枣。收藏者要学会拾遗补缺,从中发现‘空白点’,然后有意识地去填补它们。”

  1、

  2008北京拍卖季中国书店秋季书刊资料拍卖会预展现场

  2、

  平定台湾得胜图 清乾隆五十三至五十五年(1788~1790)内府铜版刷印

  2011年5月28日海王村拍卖公司拍卖

  作者:清·杨大章、姚文瀚等 绘

  函册:10张

  纸张:纸本

  装帧:散页

  尺寸(厘米):51×88

  参考价(RMB):40~60万元

  成交价(RMB):201.6万元

  3、

  元本出相北西厢记 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徐氏起凤馆刊本

  2012年05月25日海王村拍卖公司拍卖

  作者:元·王实甫 撰

  函册:1册

  纸张:白绵纸

  装帧:线装

  尺寸(厘米):半框:20.6×13.8

  参考价(RMB):20~30万元

  成交价(RMB):73.025万元

  4、

  越绝书 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张佳胤刊本

  2012年05月25日海王村拍卖公司拍卖

  作者:汉·袁康 撰

  函册:1函2册

  纸张:白绵纸

  装帧:线装

  尺寸(厘米):半框:19.5×13

  钤印:刘汉臣麓樵父印、海陵刘氏梁杰斋藏书印、购于癸丑扬州兵火之后、藏园、傅沅叔藏书印、沅叔、傅增湘、傅沅叔藏书记、双鑑楼珍藏印、忠谟读书、忠谟继鑑、佩德斋、佩德斋珍藏印、晋生欣赏、傅熹年

  参考价(RMB):30~40万元

  成交价(RMB):50.6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