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谱:古籍中的另类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08:39 新金融观察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在收藏市场,印谱虽然被归类于古籍善本,但其历史文物价值意义非凡。一度成为收藏家佐证书画真假的有力凭证。同时,印谱集鉴赏、临写于一体,是研究史学、文字学、篆刻发展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特殊的“古籍”

  提到印谱,便不可能忽略“篆刻”和“印章”。印谱汇集了历代印章和篆刻家的篆刻作品。印章在古时为封建王朝服务,皇帝、宰相、将军将其作为一种印信和凭信。中国南京金陵印社社员、石城中国书画研究会理事潘方尔认为,印章反映了一个朝代文学、历史、文字等的序列演变,在文物鉴定、书画鉴定、历史考古等方面甚为重要。在书画中,更具有“画龙点睛”之功用。

  “鉴赏家和爱好者为便于研究篆刻家作品或者玺印等,便把钤印盖在印谱上进行研究、学习和探索。”作为一名篆刻家,潘方尔以“印法秦汉存气韵,章昭时代见精神”为治印目标。他觉得艺术是由物质到精神世界的一种升华。篆刻是一部浓缩的历史,也就是所谓的“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创作者阅读了文学、历史、哲学等方面的相关书籍,倾注了思想情感,具有知识的沉淀与累积,并将其审美意识篆刻于印章之中。

  目前,玩篆刻的大有人在,但真正了解篆刻的人其实并不多。很多人将篆刻作为一种谋生技能。在潘方尔看来,那便称不上艺术。

  在收藏市场,印谱虽然被归类于古籍善本,但其历史文物价值意义非凡。一度成为收藏家佐证书画真假的有力凭证。同时,印谱集鉴赏、临写于一体,是研究史学、文字学、篆刻发展史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

  “以前,翻阅印谱或是为了研究印章或是为了学习篆刻。但现在印谱成了以印章为载体的特殊古籍。很多人开始从版本学、文献学的角度进行研究。”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金石专家袁慧敏告诉新金融记者,印谱本身融合的信息量非常庞大、成本高、制作工程浩大、不易保存、珍贵非凡,特别是古印谱。

  “印谱属于金石学、印学的范畴,具有艺术性、史料性、文化性,然而一般的古籍只具有史料性,没有艺术性。”在袁慧敏看来,篆刻是一种艺术。在拍场上的印谱基本分为两大类,一是明清流派的篆刻,二是古玺印谱。无论哪种,都风格迥异。

  专场趣事

  西泠印社以“研究印学、保存金石、兼及书画”为宗旨,素有“印学研究中心”之称。袁慧敏是西泠印社的社员。喜欢篆刻的他,有超过三十年的从业经验。和很多藏家一样,他也痴迷收藏,但不同的是他把收藏当成一种“研究”。

  谈及创办印谱专场的初衷,袁慧敏讲起了滔滔往事。2006年,袁慧敏在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任职,“犀象印萃”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即由他推出。入职朵云轩之后,他经常深思应该开拓哪种专场,既能顺应市场,又能将中国的文化广泛推广。机缘巧合之下,著名收藏大家张鲁庵收藏的印谱从海外回流,钱君匋旧藏印谱也聚集朵云轩,袁慧敏仿佛看到了曙光……

  2010年,在袁慧敏的带动下,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推出国内首届印谱专场。这次专场以明清流派的篆刻印谱为主题。

  “印谱在拍场比印章还要小众化,即使有些拍卖公司愿意上拍印谱,也多半夹杂于古籍善本之中。将其做成专场,难度可想而知。”不过,这并没有令袁慧敏产生丝毫退却的念头。值得欣慰的是,印谱专场推出之后,业界反映良好。袁慧敏回忆道:“这些印谱原为名家旧藏,来源可靠。首次上拍,很多藏家觉得耳目一新,现场参与竞拍的人数众多。”

  今年12月底,朵云轩将印谱再次“搬上荧屏”。据袁慧敏介绍,此次印谱的上拍数量将近60件,以古玺印谱为主。其中,一大亮点是民国大总统徐世昌收藏的《十钟山房印举》。“这是印谱史上如雷贯耳的大作,在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中有记载。”

  价值投资潜力股

  2004年,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清康熙皇帝御制印玺宝薮(即皇帝御用玺印的印谱)成交价为496.7万元;2010年朵云轩印谱专场,明末胡正言的《印史初集》,以15万元起拍,78.4万元落槌。此印谱堪称“海内孤本”,成为国内罕见的印谱拍卖高价;2012年11月,北京泰和嘉成拍卖有限公司也推出了“金石碑版·印谱专场”。可见,印谱的价值已逐渐显现。

  “印谱由于各种原因,存世量寥若晨星,但是价格仍处于洼地,六七十万元的价格,如果藏家或投资者购买字画,只能买到普通之作。”袁慧敏说。

  无论拍卖,抑或房地产、汽车、股票等市场,其收益幅度都是或高或低。潘方尔告诉新金融记者,书画在艺术品市场到达高峰之后,紧接着会度过一个平缓期。因此需要新的东西来刺激市场,新的经济增长点便纷至沓来。

  “印谱进入拍卖流通领域与社会经济的稳定有关。”潘方尔坦言,印谱如今处于萌芽期,价值尚未被完全发掘开来,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

  袁慧敏认为,对印章认知度的不断提高,让印谱更广泛地被藏家接受。印谱的价值也在不断发掘当中。到目前为止,原印钤盖印谱价值最高,名家篆刻印谱受藏家追捧。

  印谱里的内容从装订之初便是一个严格筛选、去粗取精的过程。收藏印谱,必须熟知历朝历代的历史,这也给印谱限定了投资收藏门槛。潘方尔认为,如果遭遇仿印直接拓在印谱之上的情况,藏家可从各个朝代的印泥、印章风格等方面加以区分。玩收藏,切勿盲目跟风,一定要认真全面地了解藏品。

  此外,袁慧敏告诉新金融记者,与书画、瓷器相比,印谱几乎没有造假情况。未来,印谱的发展趋势不错。(本文图片均为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2010年古今印谱专场春季拍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