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待修复纸质文物堆积如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9日 10:10 乌鲁木齐晚报

专家正在修复纸质文物。(图由受访者提供) 专家正在修复纸质文物。(图由受访者提供)

  吐鲁番待修复纸质文物堆积如山

  依现有人力修复全疆文物尚需近半个世纪

  本报记者巩亮亮

  发黄的纸团,外面包裹着泥土,隐约可见几个黑色文字。像这样未经修复的珍贵纸质文物,需要近半个世纪的努力才能恢复原貌。

  11月28日,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徐东良说,考古工作人员近日在修复吐峪沟出土的纸质文物时,发现一张写于一千三百年前的唐代药方。这张药方,经过修复已经送到相关文物研究部门进行研究。

  纸质文物对于历史的记录有着特殊的意义。吐鲁番近年已出土12000多片(本),90%是吐峪沟出土。遗存下来的文献,有24种文字,是整个丝路沿线发现文字最多的地方,不同民族的人群用不同的文字记录了长达1000多年的历史。年代最久远的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

  经过专家的精心修复,现在已修复2000多片(本),但由于纸质文物修复难度太大,更多珍贵文物只能暂时保存在仓库内。

  吐鲁番出土纸质文物只占新疆纸质文物2/3。纸质文物修复师一年能够修复的文物不足百片(本)。以这个速度,仅吐鲁番现等待修复的文物就足以让他们工作三十年,而修复全疆文物尚需近半个世纪。

  据了解,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龟兹石窟研究院三家单位合作,对吐峪沟遗址实施保护性考古发掘出土的数量众多的纸质文书,包括汉文、粟特文、藏文、回鹘文、婆罗迷文等多种文字,有佛经写本、世俗文书和古书注本等,这些文书的发现对于研究吐鲁番历史文化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对于全面研究吐峪沟石窟寺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八月份,自治区文物局授予吐鲁番博物馆“纸质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这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技术为那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纸质文物借来“妙手”,使它们重见天日。

  直击

  他们让文物“返老还童”

  本报记者巩亮亮

  四个大男人,一间近二百平米的房子,两张自制的大桌子,目力所及皆是各种样式的纸片。这就是吐鲁番文物局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的工作间,四位文物修复专家在这里制作修复药水,用传统的方式从蚕茧上剥离蚕丝做丝网,目的只有一个让尘封千年的文物再现本来面目。

  每一张出土的纸片,都讲述着某个朝代某个时间段的故事:这细腻的笔迹、柔韧的纸张,是哪位文人墨客所书写?如今,清晰的字迹就要出现在眼前,这一切都是纸质文物修复师创造的奇迹。

  上文所说的唐代药方被送到吐鲁番学研究院技术保护研究所时,外表看上去像揉成一团的泥巴,干了已经上千年的泥土紧紧包裹着它的真容。

  修复纸质文物,必须借助一群特殊的人纸质文物修复师。

  “修复纸质文物,必须要分清哪部分是文物,才能确定哪部分需要修补。”徐东良说,巴掌大的一张纸质文物,从回潮到最后结束,需要十到十五天,其间各种工序十几项,最考验修复师的耐心。

  古代的纸制品,一般以植物为原料,木质纤维会在氧气中自然老化,不易长久保存。

  绝大部分曾经写满文字、记载历史生活的纸张,在千年的埋葬之中碎作灰土化为泥,侥幸保存到现在,发掘出的大多也已面目全非、糟朽不堪。

  今天,修复一张已经破碎不堪的纸制品,其难度可想而知。

  徐东良说,先要对这张药方进行“回潮”,因为吐鲁番气候干燥,不如此,纸质文物一捧就会变成很多碎片。

  “回潮”后,使用小牙签将周围的泥土细心剔除,对有调色、调墨的地方必须用纯净水清洗。

  “这里面所使用的纯净水可不是平常喝的,是加入了很多种化学药剂自制而成的。”徐东良指着桌子上的小瓶子说,对于配方他却三缄其口,他说,这是秘密。

  之后开始用纯净水清洗,将吸水纸垫在丝绸上,拿浸过水的软毛刷在吸水纸表面,沿固定方向轻轻刷,“力道把握要恰到好处,不能重、不能轻,这活没三四年不敢让其他人做”。

  清洗完毕后,需细心展平,然后吸水上墙。吸水上墙其实就是用水将纸质文物黏在宣纸上,然后上墙推平,接下来则是下墙吸水然后进行平整,拼对,利用透明丝网定位,加到护页当中,如果遇到展出则可以装裱。

  由于在修复当中所使用的很多物品,都是纯天然的,包括宣纸,蚕丝网、竹签子等都有严格的要求。

  自2004年来到这里,徐东良和同事们花了8年时间,修复了2000多片(本)的纸质文物,而这只是堆积如山的吐鲁番纸质文物的六分之一。而修复人才培养起来很难,再高的学历来了也要有五年左右的积累。

  以目前的速度,在徐东良退休前,都无法修复吐鲁番纷繁复杂的纸质文物,更多的文物发现会带来更多的纸质文物。徐东良认为,师徒相传是文物修复行业特点,它更需要年轻人加入进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