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札收藏升温

2013年01月05日 07:51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见习记者 曾芳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封家书显得尤其珍贵。如今,在收藏市场,名人书札也屡次在拍卖市场上创出价格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名人书札由于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受到收藏界热捧,自身价值也在逐渐回归。

  书札,又称手札、信札,主要指我们今天所说的信件和文稿,还包括日记、便条、随笔、贺词等。

  据了解,近两年来,在拍卖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名人信札收藏却在逐步升温,尤其是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名人书札。重庆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向商报记者介绍,“去年我们在成都花600元买了《巴县志》作者向楚的一通信札,在重庆的拍卖会上就拍出了一万多元的成交价。”

  而在拍卖市场,名人书札更是频繁突破百万元大关。在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上,朱自清的楷书七言诗札以161万元高价成交;赵之谦的信札九通又拍出120.75万元、赵孟頫信札十通以299万元拍出。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嘉德秋拍中,近现代名人书札也受到热捧,周作人撰书《周作人致鲍耀明书札》拍出了442.75万元的高价。

  对于名人书札升温原因,唐肇新认为,首先,名人书札往往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此外,文稿也体现了文人学者的书法水平,具有一定的欣赏价值;其次,书札往往能透露出名人的内心真实情况以及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消息;再次,书札内容多洒脱随性,从中可以看出作者与对方的交流、性格特点等信息,有些书札中还涉及诸如学术研讨、历史事件的讨论。这些书札都具有唯一性,且保存下来的并不多,书札价格上涨是必然。

  “在大宗收藏品交易市场持续黯淡的形势下,名人书札类却依然保持坚挺。这也说明了市场对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书札价值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书札的自身价值正在回归。”唐肇新说。

  “如今,随着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手写信越来越罕见。名人书札会越来越珍贵,未来的升值空间不可小觑。”书札收藏爱好者刘先生也告诉商报记者。

  收藏建议

  书者名气是首选

  “书者的名气是收藏书札的首选。”唐肇新建议,对于有兴趣的普通收藏爱好者来说,首先从身边熟悉的人物书札原迹入手,如本地名人、艺术家、学者等在某方面取得一定影响的人物;其次,关注内容,一般来说,重大历史事件或学术探讨等内容比单纯的家书有价值,收藏者可在某一领域建立资料库,自成体系地研究;三是从书札的书写者,或对写信者与收信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这也能增加书札的内涵及市场价值。

  此外,收藏书札还要讲究品相以及是否保存完整,一般要求信封和信函都齐全,无缺页断码等。收藏者还要注意的是,书札的纸质材料等也影响着其收藏价值,并且要警惕伪造的名人书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