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五十六年刻本在乾隆年间曾被禁毁

2013年07月22日 13:34   温岭日报  

  温岭图书馆的《三藩纪事本末》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康熙五十六年刻本

  乾隆年间曾被禁毁

  清代温岭文化名人叶蒸云曾作批点

  黄晓慧 文/图

  2012年5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了《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其中收藏于温岭市图书馆内的《三藩纪事本末》也收入书中。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是“十一五”期间我国实施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国务院先后公布了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名单于2010年揭晓,当时,浙江共有310部古籍入选其中,温岭市图书馆馆藏的《三藩纪事本末》也榜上有名,这是该馆馆藏古籍首次入录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原为平泉图书馆藏书,清代温岭名人叶蒸云曾批点

  温岭图书馆收藏的这本《三藩纪事本末》,原系温岭县文管会藏书,为寄存于温岭档案馆库房内的古籍之一,2009年7月移交温岭图书馆收藏。

  该书为清康熙丁酉年刻板印刷,仅余两册四卷,书上附有收藏者批注,可考证为该书原为清代温岭地方名人叶蒸云收藏并批注。据书上收藏印,这两册《三藩纪事本末》在1949年前,原为温岭县私立平泉图书馆藏书。

  据《温岭县图书馆事业志》记载,“私立平泉图书馆创办于民国32年(1943年)9月1日,当时,《温岭新闻报》停办,报社机器由宁绍台日报社收买。原温岭新闻报社董事将机器出卖款的62000元和林子石捐助的1000元,购买古籍(以经、集部为主)图书6670册,成立了平泉图书馆,馆设《温岭新闻报》社原址(县城东门外山魈庙,即今电扇总厂),雇有专职管理员。解放前夕,因管理员经费无着,外借停止,藏书由县工商联代管。1958年7月,藏书及其他财产一并移交给县图书馆。”

  上个世纪40年代曾在温岭当县长的宁波人蔡竹屏,其夫人燕俊明曾任平泉图书馆馆长(据蔡竹屏子女编印的蔡竹屏百年纪念集记载)。

  “当时申报这本书时,申报的理由,一是版本较古老。它是康熙五十六年刻本。现在国家重视古籍保护,好像是乾隆中期以前的,都算是珍本了。其次,叶蒸云曾批点过,算是地方名人批点本。书上面,有叶蒸云亲笔批点五十多处。这本书一共四卷,批点的地方,在范例的有2处,卷一有12处,卷二有10处,卷三有6处,卷四有13处,分布得比较均匀,批点之外,还有句读。从这些地方来看,这本书,叶蒸云他肯定是精读过的。”温岭市图书馆地方文献研究室丁攀华告诉记者。

  ■链接

  叶蒸云(1813—1874),字建霞,号阆帆,亦作朗凡,太平县(温岭)县城人,道光十八年拔贡生。

  撰有记载太平军在温岭、台州内活动的《辛壬寇纪》(系《辛壬寇略》改定本)一书。

  其他著作还有《研露点易山房骈文》、《印香室诗钞》和《我闻录》等。

  《三藩纪事本末》记载南明史事,乾隆年间曾被禁毁

  《三藩纪事本末》是清朝杨陆荣于康熙五十六年写的记载南明史事的史书,共四卷,二十二篇。

  1985年,中华书局[微博]就出版了吴翊如点校的整理本,该书点校说明中介绍说,杨陆荣,字采南,青浦(今江苏青浦县,按:现属于上海市青浦区)人。

  “是书叙明、清之际史事,起崇祯甲申(一六四四)福王在南京建立南明政权,迄清康熙二十二年(一六八三)郑克塽以台湾归清止。书成于康熙丁酉(一七一七),距清朝全部消灭南明势力,仅三十余年,当时尚无禁毁野史之令,作者杂采各家野史所记,并参考王鸿绪《明史稿》中有关部分,比较系统地记录了南明史事,对于研究这一时期的历史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作者的立论和叙事,完全站在清统治者的立场,记事也有传闻异词或失实之处……此外,人名、地名、时间和史事细节的出入还有不少,其是非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订。”

  杨陆荣是站在清朝统治者的立场上编撰《三藩纪事本末》的,他奉清朝为正朔,视南明诸朝为僭号,所以把南明弘光、隆武、永历等三个王朝看作是割据作乱的藩王,因此,定书名为《三藩纪事本末》。

  但就是这样为满清歌功颂德的书也没能逃脱被满清禁毁的命运。

  《清代档案史料 纂修四库全书档案 (下册)》中载《军机大臣奏遵旨询问纪昀等<三藩纪事本末>有无违碍等情片 乾隆四十七年十二月十八日》:“遵旨将《三藩纪事本末》一书其中有无违碍语句,询问总纂纪昀、陆锡熊等。据称。此书现于《四库全书》内编列存目,其中并无违碍。各省查缴禁书时,将此书列入,一并解入销毁。现在翰林院检出存贮者,尚有一百三十五部。所有此次发下《三藩纪事本末》一本,系从前呈进销毁误夹入霉烂错杂书捆内,未曾检出之本。等语。谨奏。”原标题 [康熙五十六年刻本 乾隆年间曾被禁毁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