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手稿将展出:系乾隆珍藏版

2014年07月16日 14:0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今天上午,典籍博物馆内展出的司马光《资治通鉴》手稿吸引了媒体记者的目光 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今天上午,典籍博物馆内展出的司马光《资治通鉴》手稿吸引了媒体记者的目光 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记者今天上午从国家图书馆获悉,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将于8月1日起向社会团体开放参观,9月9日起向个人开放。这也标志着关闭三年的国图老馆,拉开了重张的序幕。

  馆藏 《永乐大典》、《四库全书》镇馆

  今天上午10时,国图馆长韩永进宣布,国家典籍博物馆于今日试运行,他同时兼任馆长。据了解,国家典籍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以展示中国典籍、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旨。

  韩永进介绍,国家典籍博物馆位于原国图老馆所在地,建筑面积达11549平方米,设有9个展厅。国图的四大珍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赵城金藏 》和《敦煌遗书 》,将在善本古籍展厅展出,读者可以在参观时看到。

  此外,国图现藏26万余件金石拓片、35651片甲骨和数百件石刻实物,都将收入典籍博物馆。馆藏还有1949年以前编绘的中文地图,达8000余种10万余件。三年前被暂时搬离国图老馆的700万册图书,需要进行展览的已陆续搬回。

  展览 读者可看“紫禁城设计图”

  该馆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由敦煌遗书、舆图、名家手稿、样式雷图档等9个展览组成,涉及展品800余件。9个展览会陆续向观众呈现,时间将持续三个月。

  其中的样式雷图档展,主要展示清代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氏家族所设计、绘制和写作的建筑图样与文字档册。

  样式雷图档已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故宫、天坛、颐和园、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等建筑中外闻名。

  今天上午,记者还在典籍博物馆内看到了司马光《资治通鉴》的手稿残卷。据介绍这是一份提纲,上面有司马光的修改,还有一些避讳字。这部残卷经过许多名家的收藏,左上角的一方印记,证明曾是乾隆皇帝的珍藏。

  开放 社会团体7月27日起可预约

  记者了解到,国家典籍博物馆试运行分阶段进行,7月15日至7月31日做内部调试。自8月1日起向社会团体开放参观,开馆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上午9时至下午4时45分,每周一闭馆。

  试运行期间,每日设参观上限为2000人。10人以上团体需提前3天预约,7月27日起社会团体可以通过电话拨打88544757预约。9月9日国图建馆105周年之际,国家典籍博物馆将正式开馆并向个人读者开放。

  文/记者 马晓晴讯

文章关键词: 资治通鉴乾隆珍藏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