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装帧:独特的艺术

2014年08月01日 10:2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书籍装帧是独立的一门绘画艺术,而且强调装帧对于书籍的装饰作用。在王焱看来,如果把设计理念、版式形象、装饰材料、书装造型以及印刷、装订工艺等的变化因素融进去综合考察,那么可以说,书籍装帧不仅是绘画艺术,更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品,是与特定文化内容相联系的艺术品,书籍装帧所表现的就是一种装帧文化。

  一、考究的书装,是我国印刷工艺及装帧材料的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反映。回顾我国书籍发展的历史,印刷上从雕版、活字、石印、铅印、珂罗版、瓷版,直到现代的电脑照排和彩印;装帧上从竹片、帛书、蝴蝶装、卷轴装、线装、裱装,直到现代的精装、软精装、烫金装等,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给书装带来了质的飞跃。什么样的科技水平产生什么样的书装,这是发展的必然。

  二、不同的书装,反映着不同的时代气息。例如清朝的“殿版书”,是皇帝钦定的,自然刻印不惜工本,“青山杭细套,青石杭细面”,这种书装,处处凸显着皇家气派。解放前夕,国民党官办书店的书装多忌用红色,那恰是惧怕革命的心理反映。如今,有些儿童书带声响甚至带气味,不少书加书腰、书签、藏书票用来做广告,这些书装,正是当今时代气息的反映。

  三、不同的书装,体现着不同版本的价值。特定的书装,是不同版本的重要构成及标志,有时买书,就是冲着其特定版本才买的,而构成这种版本价值的,书装无疑占据着相当重要的成分。精美的书装还具有陈列观赏的价值,北京国家图书馆就设有“极品书专柜”,都是装帧极考究的书。许多人家里都有书柜,而且以坐拥书城为乐事。相信他们希望陈列的,也必然大多是书装精致美观的书。

  四、有些古旧书籍具有收藏乃至增值的价值。不仅珍本、善本、初版本、名家签名本、微型本、特型本、限售本等有收藏价值,那些书装精美的名著、工具书、系列书等,也往往被人买去收藏。在西方有不少人,视典藏精美书籍为浪漫情调,他们买书的主要动机不在于阅读,而是陶醉于书香。在发达国家,书籍收藏、拍卖时下已成为一个颇有声势的行业,涌现出了许多专业的书籍收藏家、鉴赏家、经纪人以及各式各样的书籍收藏、刊物拍卖。对此,我们算是有点滞后,但完善书装以适应收藏的需要,这一点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文章关键词: 书籍装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