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硬皮描金古兰经欣赏

2014年11月17日 10: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微硬皮描金古兰经 微硬皮描金古兰经

  《古兰经》(或译《可兰经》),是伊斯兰教的经典,共有30卷114章6236节,古兰经每一章以一个阿拉伯语词作为名称。它是真主对先知穆罕默德在二十三年陆续启示的真实语言。

  穆罕默德在世时,经文由弟子们背诵,并书写纪录在树叶、石片和兽皮上,并由弟子们保存。后来,第一任哈里发阿布·伯克尔下令搜集;到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时,统一为《古兰经》定本。《古兰经》以其全部内容确立了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和制度,同时也反映了穆罕默德时代阿拉伯半岛希贾兹地区的社会现实和伊斯兰传播过程中的斗争概况。《古兰经》的内容中约有1/5记述伊斯兰教同当时阿拉伯半岛上多神教徒及“有经人”(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的论争。论争的焦点是:关于安拉的独一性、穆罕默德的先知地位和《古兰经》是否为安拉的“启示”等问题。

  微型《古兰经》是一种体积较小,便于携带的经书版本,其珍贵之处主要在于在拇指大小的书页上使用铅字印刷术印刷经文,且清晰无误,堪称世界印刷史上一大谜团。据资料记载,铅活字印刷术由德国人谷登堡在1445年发明使用,并印刷了有关《末日审判》的诗歌,此后30年印刷术覆盖了欧洲大部分地区。但如何制作微型《古兰经》中细微精密的阿拉伯文字母的铅字活字模,并清晰无误地印刷成书,至今仍是印刷界的一大谜团。

  这部珍品《古兰经》的封面用烫金硬皮纸做成,上面印刷有伊斯兰风情图案,长2.7厘米,宽1.9厘米,厚1.3厘米。此书为《古兰经》全集,全书共分30卷,计6236节,共有词汇77934条,字母323621个,它珍藏在一个仅比拇指稍大的镀金的小盒中,盒盖中央有一个约1厘米的放大镜,供翻阅时使用。铁盒上压制有精美的阿拉伯民族花纹,使这个小盒子也成为具有颇具欣赏价值的艺术品。

  这部珍品《古兰经》虽历经沧桑岁月,但依然保存完好无损,书页四周的金边,依然放出璀璨的光彩,彰显尊贵。书页篇幅虽小,却排满小蝌蚪似的阿拉伯文,文字十分清晰。薄如蝉翼的书页用手感觉不出它的厚度。这本伊斯兰圣典的出现,对于研究阿拉伯文化,了解早期中外穆斯林的交往以及微型印刷术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具有十分珍贵的收藏价值、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

  资深行内人士表示:这部稀微硬皮描金古兰经虽历尽沧桑,仍保存十分完好,且没有任何破损,其完整性堪称举世无双,无与伦比。现此微硬皮描金古兰经珍藏于上海远大博纳拍卖有限公司,将参加上海远大博纳和香港环球国际联合举办的2015香港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恭候您的光临。

文章关键词: 古兰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