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藏筹海图编释读

2014年12月26日 17: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筹海图编——钓鱼岛 筹海图编——钓鱼岛 筹海图编——沿海山沙图之福七、福八 筹海图编——沿海山沙图之福七、福八

  明朝时期,我国的封建经济得到了极大发展,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富饶的明朝东南沿海成为日本、东南亚乃至欧洲探险家追逐财富的梦中天堂,各国的船只和人们纷至沓来。

  然而除了正常的贸易往来,也出现了海盗和倭寇在沿海附近肆意劫掠。明朝政府为了维持秩序,开始组织抗倭战争,于是出现了一大批抗倭名将。

  为了总结抗倭经验教训,给留下宝贵的图文资料,抗倭人士搜集大量资料,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鸿篇巨著——《筹海图编》。

  关于《筹海图编》的作者有两种说法,一说为胡宗宪,一说为郑若曾。经多方考证,一般认为该书为胡宗宪任总督浙江军务时,聘请郑若曾手机海防有关资料编辑而成。

  《筹海图编》全书约26万字,共十三卷,图文并茂,内容详实,可谓卷帙浩繁。

  该书第一卷为《沿海山沙图》,共72幅,约8500里海岸线。主要包括舆地全图,以及广东、福建、浙江、直隶(今江苏、包括安徽部分区域)、山东、辽阳七省所有有据可查的海岸线。舆地全图就是当时的世界地图,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诸国都在其列,类似于现代海图中的总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卷一《沿海山沙图》《福七》、《福八》两幅图内,清楚地表明钓鱼屿属中国福建省海防区域。作为最原始的地图记录,《筹海图编》已经毫无争议地标明钓鱼岛不仅为中国最早命名,而且也是中国最早进行管理和防卫的。

  第二卷有《王官使倭略》、《倭国入贡事略》、《倭国事略》等,记录了中国与日本的官方往来,以及日本地理区划和风俗等情报。

  第三卷至第七卷为自广至辽的沿海山沙图,类似于现今海图中的沿海海图。

  第八卷至第十卷主要记录了嘉庆以来的倭变情况。

  第十一至第十三卷为经略篇,主要介绍了海防中的战略战术、兵船和兵器图说等内容。

  《筹海图编》可以说是封建中国最完备的海防宝典,为抗倭战争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书中完整的海防思想时期成为我国近代海防专著的始祖,为后人留下了丰富宝贵的史料,此外该书还是研究明史、海防史和中日交往史的重要文献。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该书明确记载了,钓鱼岛属于中国领土不容置疑。

  现知明嘉靖刻本《筹海图编》存五部,分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思德图书馆和日本内阁文库。

  筹海图编,明代,郑若曾著,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

文章关键词: 国家图书馆筹海图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