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元刻本《稼轩长短句》鉴藏

2014年12月29日 16: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稼轩长短句 稼轩长短句

  12、3世纪时,北宋政权被金国推翻,宋室皇族在江南建立了新政权——南宋,而北方人民则在金国政府的统治下。我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辛弃疾,便生活在这个时代。辛弃疾(1140-1207),字幼安,号稼轩,山东历城人。当时的山东已被金国占领,他不断亲眼目睹汉人在金人统治下所受的屈辱和痛苦,所以从年轻时就立下恢复中原、报国雪耻的志向,率众起义,成为抗金义军。不久后,他带兵归南宋,但南宋政府消极抗金的态度使他光复故国的伟大志向得不到施展,一腔忠愤发而为词,由此造就了南宋词坛一代大家。

  宋代的词坛主要继承了晚唐五代婉约之风,而辛词在内容上无一不可入,无事不可言,笔势纵横,雄健豪放,不为格律所拘,继承了苏东坡豪放派的词风,并在内容和艺术上进一步开拓了词的境界,并成就了独具一格的“稼轩体”。

  《稼轩长短句》是辛弃疾的作品集,成书于开禧三年(1207年)辛弃疾去世之后,自宋代起就有许多种版本流行,传至先进的版本主要有两个系统,一是四卷本,一是十二卷本。四卷本基本上保持了宋本的原貌,有较高的文献价值,为研究辛弃疾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但收词较少,比十二卷本几乎少了1/3。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元大德三年(1299)铅山广信书院刊本《稼轩长短句》为十二卷,共辑录辛弃疾词573首,传世孤本,卷十二后有“大德己亥中吕月刊毕于广信书院,后学孙粹然、同职张公俊两行。”辛弃疾南渡后,居铅山、上饶两地时间最久,并于开禧三年卒于铅山。所以此处所说的广信书院,疑即铅山之稼轩书院。此书卷一第一叶版心下镌“信铅畅叔仁刊”6字,信铅为信州铅山县之简称。铅山、上饶宋时均属信州。

  全书均采用行书写刻上版,笔墨飞舞,字画圆润秀丽,疏朗悦目,独树一帜,是元代刻书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由于此书价值珍贵,故其迭经名家收藏,清初藏苏州朱之赤家,嘉庆时为著名藏书家黄丕烈所藏。黄丕烈在其跋文中称:“余素不解詞,而所藏宋元諸名家詞獨富,如《汲古閣珍藏祕本書目》中所載原稿皆在焉……《稼軒詞》卷帙多寡不同,以此十二卷者為最善……”

  书中钤有袁氏鱼叔、梦鲤、朱之赤鉴赏、黄丕烈印、荛圃、曾藏汪阆源家、宋存书室等印。表明原书在清代由藏书家黄丕烈转归藏书家汪士钟所有,后入藏另一藏书家杨以增海源阁。近代著名藏书家周叔弢先生得于海源阁后,慨然捐中国献国家图书馆。该书还有清黄丕烈、顾广圻跋以及陶梁、瞿中溶、汪鸣銮、王鹏运、许玉瑑等名家题款,不仅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还极具观赏价值。

文章关键词: 国家图书馆稼轩刻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