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伯龙校点《小山画谱》鉴藏

2015年01月06日 11:3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陆伯龙校点《小山画谱》 陆伯龙校点《小山画谱》

  在云起楼陆承亮先生的书画工作室里闲聊,说起国画基本技法入门书《芥子园画谱》对后人的深远影响,许多大家都因此受到启蒙而粲然成家。这时,承亮兄说,与《芥子园画谱》年代相仿的,还有一本《小山画谱》,曾被收入《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提要》也作过介绍,与《芥子园画谱》相比,别具一格。1981年,他的祖父陆伯龙先生还应一家出版社之约,为此书作过校点呢。原来,这家出版社为适应书画界学习、研究中国美术理论的需要,计划从古代大量的画论著作中选择较有影响而自成体系的200种作品,编辑出版一套《中国画论文库》。由于古人著作大多不用标点符号,在不断翻印或抄写过程中,又会出现文字讹误,增加后人阅读的难度,他们因此约请一批具有相当国学造诣的书画家、美术评论家和有关专家参加校点工作。1981年8月,出版社正式向有关人员发函,并附200种书目和校点体例,请他们从中挑选1-2种进行校点。陆伯龙先生也在约请之列。

  陆伯龙(1897-1989),上海书画界前辈,解放后受聘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他师从海上画派巨擘王一亭为入室弟子。他画路宽,花鸟、山水、人物、仙佛,皆其所长。他文学底蕴深厚,同时创作了大量诗词作品,立意造句俱佳。由这样艺术和文学俱臻上乘的行家来做这项校点工作,自然再合适不过了。

  对于出版社的约请,陆老十分高兴地接受了。他仔细观看了书目,这其中包括了《大涤子题画诗跋》、《石渠宝笈》、《江村消夏录》、《小蓬莱阁画鉴》等名作。经过考虑,他最终选定了清代邹一桂撰《小山画谱》。这个选择是很有道理的。

  邹一桂(1686-1772),字小山,江苏无锡人,雍正时中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礼部侍郎、内阁学士等职。他擅画,以花卉名世,是一代宗师恽南田的乘龙快婿。成书于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的《小山画谱》分两卷,主要论述花卉画法,无插图。上卷首列“八法”、“四知”等总论,接着分条叙述了115种花卉的画法,每条几十字,言简意赅。下卷摘录古人画说43条并加评论,以及用胶用矾、用笔用水诸法。最后的附录中介绍了洋菊谱36种。这是作者遵奉乾隆皇帝旨意,在内廷绘就的。在绘画过程中,作者还体悟到了中西绘画之差别,并在画里有所阐述。应该说,三百多年前的画谱里载有西洋花卉,又作中西绘画之比较的,实属罕见,这大概便是陆伯龙先生独独挑中《小山画谱》的原因吧。

  为校注《小山画谱》,陆老不顾自己年近九旬的高龄,足足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告完成。陆承亮回忆:“这段时间里,祖父放下自己的创作,谢绝应酬。他仔细阅读原作,认真断句标点,遇到疑难处则寻找资料,务求确解。慢慢地,文稿越积越厚,到1982年5月,终于完成。他恭楷抄写两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人民美术出版社。”然而不知何故,文稿寄出后,竟然石沉大海,音信全无,谁也不知出于什么原因。

  尽管陆老的文稿至今未见问世,但另一本《小山画谱》校注本已在2007年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让它重放光彩。或许,这是另一种意义的“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华振鹤

  来源: 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山画谱陆伯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