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瓶颈逐渐打破 古籍修复前景光明

2015年01月20日 11:4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古籍是历史留给当代人的珍宝,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存的古籍数量在2700万册以上,大量保存于民间的古籍还没有进行普查定级,数量至少在3500万到4000万册以上。其中,因为人为、水火灾害、自然损害等原因造成的破损古籍在1/3以上,而全国的修复人员不足千人。这些人中,能够修复珍贵古籍的专家更是寥寥无几。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修复人员也表达了忧虑,按照他们的说法,目前,古籍修复存在严重的“书多人少”矛盾,破损古籍太多、修复人员太少,两者明显不成比例。

  就拿省图来说,作为全国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省图书馆现有古籍75万册,有30万册古籍需装订,有40万册需修复,有15万册包括2万册馆藏珍品需重点修复,这在全国范围来说还算情况好的。另一方面,古籍修复人员只有8人,修复工作任重而道远。

  为培养古籍修复人才,到现在为止,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了16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共培训了700多人,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提高班也举办了5期。去年8月12日,第5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提高班在山东省图书馆开班,近3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采取基础理论与技术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学员动手能力。而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山东传习所的建立,也有助于下一步的人才培养。

  同时,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报名参与古籍修复工作,在中文报刊部工作多年的侯妍妍,2009年开始古籍修复,“就是因为喜欢这份工作,我才申请调到历史文献部的。”而从意大利留学归来的王晔,也“跨专业”加入到队伍中,为修复室增加了新活力。另外,很多高校目前也开设了古籍修复专业和课程,像南京艺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都有古籍修复专业,中山大学开设了此类课程。在省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设了古籍修复专业,并邀请了省图两名员工讲授。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古籍修复的前景会越来越好。(记者张卫波 实习生霍宛庭)

  来源:济南时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籍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