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古籍修复基地年内挂牌

2015年02月05日 17:5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史卫静

  昨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了解到,西藏自治区古籍修复基地将在年内挂牌成立,以便更好地开展古籍保护工作。此外,今年还将出版7部古籍普查阶段性成果图书,目前,其中三本的书稿已送交出版社。

  两种方式

  保护濒危古籍

  据专门负责古籍保护工作的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边巴次仁介绍,目前,自治区古籍修复基地启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主要是人员培训和设备配备。边巴次仁透露,今年内,自治区古籍修复基地将挂牌成立。在此之前,他们将邀请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专家进藏为西藏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涉及到古籍普查的内容,主要侧重于古籍的修复和数字化方面的内容。”

  目前西藏七地市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除了日喀则和昌都两市、布达拉宫等6家重点古籍收藏单位,其他地区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古籍保护的重点将转到古籍的修复和数字化上来。

  边巴次仁介绍,对于古籍的保护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原生性保护,即对古籍原件进行抢救性保护,“具体包括对破损古籍进行修复,给古籍配制装具。另一种是再生性保护,也就是对古籍内容进行扫描、拍照、做数字化处理以及影印出版等。”

  对于自治区古籍修复基地的成立,边巴次仁特别强调,西藏的古籍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都是经书,而是涉及各个领域,包括天文历算、民间谚语格言、方志、寺庙志、人物传记、藏医药典籍以及藏戏剧本等,“很多古籍都具有非常大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保护措施有待完善,保存状况有待改善。”

  古籍普查成果丰富

  7部相关书籍将出版

  自2008年西藏启动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首先是发现了众多极具研究价值的古籍,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基层普查队伍也不断壮大,积累的经验也更丰富。”边巴次仁说道,最主要的是摸清了部分地市的古籍家底,同时了解了这些古籍的保存现状,为以后制定保护规划提供依据。

  边巴次仁介绍,共有7本古籍普查阶段性成果书籍将出版,其中三本已经送到出版社。这些书分别是《雪域宝典(2)——西藏自治区入选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西藏阿里地区古籍普查目录》、《雪域宝典(3)——西藏阿里地区珍贵古籍图录》、《西藏那曲地区古籍普查目录》、《雪域宝典(4)——西藏那曲地区珍贵古籍图录》、《藏族造像学文献典籍汇编·智者盛宴》及《藏族历代学者生辰年代谱表》。

  边巴次仁解释,这些书籍的内容主要涵盖了在西藏古籍普查登记工作中所发现的珍贵古籍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题名卷数、著者、版本版式、装帧装具、批校题跋、破损状况、收藏单位以及能够体现该古籍风格和特点的其他文字、图标、符号等重要信息。形式则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同时通过藏汉文合璧的介绍形式展现西藏珍贵古籍的特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籍西藏自治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