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立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 培养古籍修复人才

2015年03月06日 17: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重庆3月6日电 (刘相琳)6日,国家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重庆传习所揭牌拜师仪式在重庆图书馆举行。重庆将以此为依托,大力培养古籍修复人才,推动古籍修复工作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

  2014年,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成立,同年在全国5省市图书馆建立试点传习所,旨在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推动我国古籍修复事业持续发展。重庆传习所由国内知名古籍修复专家赵嘉福牵头,以重庆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团队为班底,沿袭传统的“师徒传承、口手相授”形式来培养古籍修复人才。

  揭牌仪式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为重庆传习所导师赵嘉福、导师助理许彤颁发聘书,重庆图书馆八位修复馆员正式拜赵嘉福为师。赵嘉福将在修复古籍实践中向八名徒弟传授技艺,传授过程将被拍摄制作成光盘,作为学习资料永久使用。

  重庆图书馆馆长、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任竞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传习所将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古籍修复培训,继续加大古籍修复人才的培养力度,“点燃”古籍修复事业的“星星之火”,提升基层图书馆古籍修复水平,吸引社会各界对古籍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揭牌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重庆图书馆及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联合主办的《赵嘉福老师及重庆图书馆弟子古籍修复成果展》,包括修复后的《清乾隆殿试卷》、《瘞鹤铭》翻刻等作品在展览上展出。

  据了解,重庆共有254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自2008年重庆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成立以来,该中心累计修复明刻本《汉魏丛书》、《大戴礼记》等各类善本古籍72部、5252叶,修复碑帖拓片、珍贵舆图269幅,另外还修复装裱字画若干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重庆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