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淘宝旧书

2015年03月09日 13: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冬令进补淘旧书 冬令进补淘旧书

  姚一鸣

每逢周末外出淘书,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想 想前辈们穿行于旧书肆,常能觅到心之书,并写成文字,与人分享,那是一种绝好的情愫,那时上海旧书店旧书肆林立,在四马路、麦家圈、望平街、城隍庙、老城 厢等一带,有不少可淘书之地;如果兴致好的话,还会去江浙一带访书,个中趣味,亦是乐在其中。于今淘书,早已没有如此多的机会,亦是能乘兴而往,完全是书 虫之本性,好像一段时间无旧书入账,心里总空落落的,好像缺了一点什么似的,于是逢周末有了淘书之旅。幸好沪上还有一些可淘书的去处,在福州路、山东路、 中华路、文庙路、上海老街等,还是有几家旧书店的,有国营的上海旧书店,也有私人的厚省堂、博衍书店、藏宝楼旧书摊等,这几家旧书店的位置都比较集中,在 上海老城厢附近,花上一个下午的时间,几乎都可兜到,偶也会有收获。

吾之淘书,也算是比较挑剔的,以民国书刊为主,五六十年代的为次,当然碰上八九十年代的好书刊,也不会放弃。淘旧书范围的扩大,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以前 光盯着老期刊和史料书了,错过了不少机会,近几年的旧书市场,随着淘书者队伍的壮大,和旧书资源的减少,如果死盯着自己的专项收藏,大多数时候会空手而 归,稍稍扩大一些收书范围,会更意外收获。在银两并不十分充足的情况下,只能够着买,除非特别中意的,一定出高价才能得,可惜这种机会少之又少。作为一个 淘书者,也只好将就着买,只自己喜欢就行,快乐就好,这也是现时淘书之真实状况。

如近日周末外出淘书,就得一些有意思的旧书刊,并不见得有多珍贵,但值得一说:商务印书馆1938年版《韩柳文研究法》(见图),林纾著,林老夫子在清 末民初以翻译闻名于世,其作品影响了后世学人,林纾有着极为深厚的古文底子,《韩柳文研究法》即是其以独到的观点研究韩柳文的杰作,有观点有见解,足以见 得林纾对于韩愈、柳宗元文章的喜爱,林纾《韩柳文研究法》版本众多,曾见过早期线装本,所得为平装再版本,虽品稍差,但价廉。中华书局1959年版的《续 藏书》精装本,在旧书店见到时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明代李贽以《焚书》、《藏书》、《续藏书》而闻名于世,多有对元以前历史人物的评价,但已有《续藏书》 的平装本,见之精装本依爱不释手,更何况是五六十年代的,虽用纸甚劣,因价并不高,亦是购入;1957年《上影画报》创刊号,曾多次见到,一直未购,在旧 书店见一本品相尚可,便也拿下,五六十年代的电影杂志,能保存至今不易,见之必收。三联书店1983年初版《江浙访书记》,谢国桢著,此书虽有上海书店出 版社再版本,但三联书店早期初版本无伦装帧排版,都有着那个年代的质朴感,很是喜欢。另得《异辞录》(影印本)、《诗选与校笺》(闻一多全集选刊)、马尔 克斯·略萨《绿房子》等书,亦是不错。

  俗话讲:冬令进补,春来打虎。或许我们所要滋补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我们的精神世界,趁周末外出淘淘书,愉悦一下身心,充实一下精神世界,也许淘到中意的旧 书,你会觉得很开心,暂时会忘却一些烦恼,对身体也有帮助。而从淘得的书中获取知识养料,丰富自己的生活,更是丰富精神世界的馈赠。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淘 书也是一种冬令进补的方式。古人有雪夜闭门读禁书之境,今人也可周末淘书冬令进补,亦是一件雅事。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旧书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