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时利用科举宣传拜上帝教

2016年04月01日16: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科举制度作为封建统治者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历经了上千年,实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随着近年来科举文献的挖掘与研究,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发声称中国的科举制度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科举相关制度的研究也逐步完善,然而,太平天国由于其在中国历史舞台存在的时间较短,这一时期的科举显得颇为神秘。笔者收藏了一份太平天国初期洪秀全在科举士子中宣传拜上帝教的文献《大考中法》(图1)。此文献巧妙地以科举考试为主线,渗透拜上帝教的真髓,以图拉拢知识分子壮大自身的力量。

  洪秀全创造拜上帝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其一,洪秀全屡次仕途失意,注定了在科举仕途的人生路线中,他已经失望甚至绝望了,改变是必须要做出的决定。洪秀全幼年就读私塾,并成功考取了秀才,然而在科举考试的第二个大阶段——乡试的考试当中,洪秀全并不如意。乡试是科举考试当中秀才考取举人的必经之路。三年为一考期,遇到皇帝更替也会开设恩科,每省举人名额大约在200人左右,而应考士子或数千人,或数万人不等。如此难度的乡试考中难度可见一斑。洪秀全先后多次到广州参加乡试,都屡试不中,正如他在大考中法中所写的那样:“中国定制三年大考一次,每省应考士子或数千人或数万人不等,未考以先日夜殷勤诵读揣摩诗文,至入考时人皆有望中之心,此九日功夫所关匪浅。考毕士子犹有所虑,待榜发时,得中者自是欢喜,不但自乐亲友亦与之同乐。不中者必至忧闷,不但自忧,亲友亦与之同忧。以为此考不中,必待三年,又考又恐其难逢机会也,考试之忧劳如此。”(图2)由此可见,洪秀全已深谙其毒,身心俱疲已。

  其二,广州是清代基督教传教最早的城市,学界广泛认为洪秀全深受传教士梁发所影响,使正经历考场失意的洪秀全意识到了此正是人生的岔路口,作出改变正当时。然而,洪秀全在学习领略基督教义,学习圣经理论的同时,并没有完全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基督教徒,反而其中的“永生、天国、永福、上帝”等概念被迅速地转化成了自身可以利用的工具,创立了拜上帝教。

  《大考中法》依托科举考试的中轴,分列考试之日期、考试之题目、考试之规矩、考试之关系、考试之中法等方面,分别阐述对比科举考试之“大考”与上帝审视人类之“大考”的区别与联系。如“考试之试期”中提到:科举考试日期有皇帝所定,士子所不能改,而上帝之末日大考试亦然。“彼时招天下万世之生人、亡人皆立于上帝台前,因其人之所行被审也。”再如“考试之关系”中:科举考试中与不中非至大之事,得中者,尚待拣选(清代官员实缺甚少,中式举人者需待拣选才可分派官职,或数月或数年不等),数年之中家庭之忧、学问渐渐荒等等不可避免。而不中者亦常有丰衣足食者。末日之大考试,得中者予以永生永福,而不中者将入永刑。文中提到“得中者既有大赏,不中者将以何罚之,此非敢取常人之私言,乃徽诸上帝之默示也”。(图3)

  再如“考试之得中法”中:科举考试惟才学兼优、诗文俱佳者则可得中。而末期之大考试,天下人无完人,无论男女老幼皆属罪人,上帝分灵为二,降世人间,其一为以马内利(即上帝皆我),一为救主耶稣。耶稣代人受罪,死后三日复活,代人行死亡之权利,耶稣四旬后于门徒之间升天,乃代人启天国之门。凡改过行善者,赖救主为中保者,其罪皆赦。救主不但令人脱永刑,亦令人改其恶。凡人居好善之心死后必将与上帝永居、享福无穷。此即天国之福音真道,也即上帝之大考中法也。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河北石家庄 贾江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帝科举洪秀全太平天国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