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得李公朴遗著珍本 城固男子珍藏10年

2016年06月01日07:1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近日,由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先生遗著《华北敌后——晋察冀》珍贵再版书,在城固被发现。

  1938年秋,为了探求抗日救国的途径,李公朴来到延安考察,得到毛泽东接见,并安排他住在鲁迅艺术学院参观访问。第二年,李公朴从延安赴晋西 南抗日根据地。李公朴从山西返回延安后,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教学团”,他深入华北敌后,穿过了敌伪的重重封锁,冒着生命危险,在晋察冀边区参观 走访了15个县500多个村,用亲历亲见写成了《华北敌后——晋察冀》一书,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运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这一模范抗日根据地。

  1946年,闻一多、李公朴两人被国民党反动派暗杀,去世时李公朴年仅46岁。李公朴遇难后,毛泽东在唁电中说:“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实为全国人民之损失,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

  据该书收藏者王长江介绍:1996年夏,他在城固县的一个旧书摊上“淘”得此书,格外珍爱,反复阅读并妥善保存,使这本纪念公朴先生殉难33周 年,由香港三联书店第一次再版的珍贵的文史资料保存至今。该书装入公朴先生遗像一帧,晋察冀边区司令员聂荣臻元帅的题词、公朴先生从延安出发在晋东南、华 北敌后的7幅照片及1940年9月,由解放区山西太行文化出版社编印的该书初版时的影照等珍贵照片。

  据了解,1979年出版的这本由李公朴撰著的《华北敌后——晋察冀》,当时发行量只有一万册,是目前存世稀少、介绍李公朴深入敌后,歌颂抗日军民在中共领导下奋勇杀敌的专著,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收藏、研究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公朴珍本遗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