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孤本:南充海清楼古籍现身

2016年07月06日15: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b968a02ca5e9b0c6f97419bcb156c7fe.jpg海清楼刻印的《古唐诗合解》

  “这两套古籍均为清代刻本, 全部出自南充海清楼。”昨(4)日上午,家住仪陇县的张家禄向记者介绍他珍藏的宝贝———两套雕版古籍。

   海清楼藏书惊现民间

  “我外公家是大户人家,他是私塾老师,极喜读书,家里藏书不少。”张家禄说,当年日寇轰炸阆中时,为逃避战火,外公带着外婆,躲到仪陇乡下的亲戚家。在那种危急情况下,居然带着这批书籍,说明他爱书成痴。

  张家禄说,自从外公去世后,由于家里的读书人不多,这些书籍作为纪念物,被家人打包存放,一直保留到现在。

  据张家禄介绍,这些书绝大多数为木刻本,也就是雕版印刷;也有少许石印,即用石头刻字印刷。一次,他在整理家中古书时,发现了少数书籍印有“海清楼”字样。 “曾在《南充晚报》上看到海清楼的故事, 知道海清楼是清末民国初期南充最重要的书局和印书馆。” 张家禄说,他当时看到“海清楼”这几个字,就觉得有点印象。

  张家禄展示的这些书籍, 纸张发黄,少数页边有破损,在《古唐诗合解》卷一的内页有“顺庆城内府街盛海清楼发兑”字样。据介绍,现在的顺庆城区府街就是海清楼当年所处的位置,“盛”指书店主的姓氏,“发兑”意思等同于如今的“发排”。

   求证藏书是否是孤本

  “古书中,明确写明‘海清楼’字样的只有两套,一套是《古唐诗合解》,于清咸丰二年重印发行;一套是《古文快笔》,于清光绪年间发行,两套书共有12本。”张 家禄说,绝大多数藏书保存完整,少许出现蚀洞。为了弄清这两套书是否是孤本,他曾到南充市图书馆查询, 因为没有相关资料可供查证, 就无法评价这些书籍的文史价值。

793166e2db68628d337bf3b0b4f9c60e.jpg《古唐诗合解》卷一的内页有“顺庆城内府街”字样

  昨日,在张家禄展示的一本《古唐诗合解》的首页,醒目位置印有“咸丰二年重录”和“海清楼”藏书等字眼。

  经过查询,记者得知,《古唐诗合解》成书于清雍正年间, 是一部诗歌选集。 全书16卷,其中古诗4卷,唐诗12卷。

  “外公留下的古书中, 明确写明‘海清楼’字样的只有两套,一套是《古唐诗合解》,于咸丰二年重印;一套是《古文快笔》,于光绪年间发行,两套书共有12本。”张家禄说,为了弄 清这两套书是否是孤本,他曾到南充市图书馆查询,但是毫无结果。后来,他向成都有关部门去函询问,也无消息。

  “有专家表示,海清楼是清代四川境内最负盛名的印书馆,这里曾经印制过无数字迹精美、出处考究的典籍。”张家禄说,如果证实这些书籍确是孤本,他会投入一些资金进行保护,否则,他想把这些书送到一个可以妥善保管的地方去。

  “我这里除了海清楼的印本,还有当年成都文殊院印的《离骚》等典籍。”张家禄说,“我把它们公布出来, 就是为了向省内外的藏书家请教,希望早日确定这些书籍的价值。”

  相关链接

  海清楼兴衰始末

  据市民邓成满所藏的《南充老字号》一书记载,南充海清楼不仅是家书店,也是一家印刷机构,在川内外非常有名。

  1843年(清道光23年),家住顺庆城府街的盛虞泰兴办木刻印书作坊, 所印书籍一开始是“四书”、“五经”及启蒙教本。 海清楼刻印书籍畅销南充及周边地区,甚至辐射到了西安及兰州。

  因为生意兴隆,海清楼刻印了《千家诗》、《唐宋八大家古文选》、《史记》、《黄帝内经》、《伤寒论》等典籍。除此之外,每年秋季还要刻印历书和农书, 以供城乡民众之需。

  1934年,海清楼一分为三,除在府街保留原字号外,另新开了和记书店、自力书店。抗日战争结束后,盛氏兄弟开办了亚光书店, 专门供应南充及周边各县学校用书。后来,由于通货膨胀,社会各业萧条,海清楼及分支机构破产关门。(记者 张松 文/图)

  来源:南充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南充孤本张家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