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出版要耐得住寂寞

2016年11月02日08: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汇报 记者许旸

  走过60年的上海古籍出版社,在专业出版上有哪些经验与心得? 昨天在上海图书馆举行的纪念座谈会上,多名来自学术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热议,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品牌的塑造,离不开高质量的古籍整理、独占性的资料集成与原创性学术研究著作的出版。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前身是1956年11月1日成立的古典文学出版社。从常规的古籍整理出版,到 《续修四库全书》 《敦煌吐鲁番文献集成》 等大型超大型资料的出版,从古典文学的传统优势,到甲金、简帛、方志、谱牒、档案等新的古籍重镇,60年来,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图书总计10000余种,共有500余种图书分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古籍整理图书奖等大奖,在图书获奖数量、销售码洋、实现利润等方面均位居全国古籍专业出版社前列。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高克勤在会上说,出版社注重重大项目的长期积累,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力争厚积薄发。不少古籍出版项目要做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正因有了长期的专业坚守,才会不断打磨出传世精品。他以古籍整理出版界公认的标杆项目“中国古典文学丛书”为例,这套丛书编辑出版持续了半个多世纪,近期又推出丛书典藏版首批4种,包括 《李白集校注》 (瞿蜕园、朱金城校注)、《杜甫集校注》 (谢思炜校注)、《东坡乐府笺》 (龙榆生校笺)、《稼轩词编年笺注》 (邓广铭校笺),至此这套丛书已出版136种,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品牌中出版时间最长、学术含量最高、获奖最多、最能体现专业精品图书特色的大型丛书,凝聚了几代学者和出版人的心血,具有丰富学术内涵,是我国古籍整理出版的标志性成果。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动情地说,自己读着上海古籍社的书摸进学术门槛,到如今放心地把“个人一生最重要的著作 《唐五代诗全编》 交给古籍社出版,对未来合作有充分信心”。他谈到,即便一些书已经出版面世,上海古籍出版社仍鼓励作者不断完善增补、继续修订,如邓广铭 《稼轩词系年校注》修订三四次,是有名的例子,近十年如祝尚书的 《卢照邻集校注》、项楚的《王梵志集校注》、佟培基的 《孟浩然集校注》、陈铁民的 《岑参集校注》、陶敏等的 《韦应物集校注》、蒋寅的 《戴叔伦集校注》 都出了增订本,有的增订篇幅达原书之半。

  座谈会上,资深出版人李国章谈到,坚持带有集成性与资料性的大型丛书的出版,不仅体现文化积累意义,也带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良好效果。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