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收藏别陷入功利的泥潭

2016年11月08日08:22   深圳新闻网  收藏本文     

  杨 青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藏书家韦力在深圳罗湖书城开讲,就他的新书三大本《鲁迅藏书志》讲“走进鲁迅的书房”,在鲁迅去世80周年之际,给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鲁迅的新角度。

  在韦力看来,一个人的书房就好比他的思想库,你喜欢什么样的书,收藏什么样的书,或者读过什么书,都在不知不觉中塑造着你。

  鲁迅的藏书自1959年后就没有人整理过,韦力这次的梳理是一次全面重新走近鲁迅的过程。

  鲁迅曾说过 “读经不能救国”,建议年轻人“要少看或不看中国书,多看外国书”,就算要读,“与其读经,不如读史,与其读正史,不如读野史”。

  但是韦力走进鲁迅的书房,却发现反对读古书的鲁迅其实藏了980多本古籍,经史子集都有。不过他买的古籍不是什么珍本刻本,大多是便宜的影印本,对于学术研究足够,鲁迅很讲究版本的质量和出处。

  在韦力眼中,鲁迅的藏书是学者范儿,为的是读书和研究,和收藏家讲究版本,追求珍本的出手大不相同。

  鲁迅在日本最早是学医出身,他对中医毫不客气,在《呐喊自序》《父亲的病》中鲁迅认为“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或无意的骗子”,中医故作神秘、拼命捞钱、草菅人命、职业道德恶劣,并发誓‘决不看中医’。但是韦力在整理鲁迅藏书时,发现鲁迅居然收藏了不少中医书,晋王叔和的《脉经》十卷,鲁迅藏的是光绪19年景苏园影刻宋本。

  韦力的结论是凡事不能看表面,鲁迅反对年轻人看古书,反对中医,是基于深入了解后给出的意见,并不是简单地反对,得结合鲁迅当时说这些话的时间背景来看。

  韦力的深圳老友大侠问他:如果从鲁迅的藏书中任意挑三本书归你所有,会挑哪三本?韦力想了想认真地说:“还真的没有可选的,不过尽量会挑有题记的。”

  韦力个人的古籍藏书数量可能是鲁迅的几十倍,质量也大大超过鲁迅的藏书,但韦力并不认为自己的藏书比鲁迅的高明多少,他一再强调学者藏书和收藏家的区别,不认为有高下之分。他觉得现在是一个功利的社会,人们藏书也有功利化的倾向,不是出于喜欢,而是赶风头趁热闹。而某种古籍价格昂贵反映出的并不是书本身的价值,而是市场需求,需求量大,书价就涨了。所以韦力提醒听众,收藏古籍要静心挑选自己喜欢的,不要花冤枉钱买热门书。对深圳书友来说,这真是及时的警钟!

  11月13日这个周日,深圳将首次举办旧书专场大型拍卖会,地点很亲民,就在中心书城南区台阶开拍,收集了包括旧书、报刊、连环画、藏书票等88件(组)拍品,这次活动由去年新成立的深圳市收藏协会主办、深圳文博会拍卖公司承办,名字很高大上,称为 “深圳文博会2016秋季旧书收藏拍卖会”,翻过拍卖图录,价格也很亲民。

  近年来,古籍成了拍卖市场的新宠,不断刷新价值新高。4年前“过云楼藏书”曾拍出2.16亿元天价,创下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不少人投身古籍收藏并不是出于热爱,而是为了囤积获利。只可惜现在的图书热来得快去得也快,“各领风骚三五天”,花大价钱买了古籍等待获利的极有可能被深度套牢,跌破底价,让逐高入手的收藏者陷于泥潭。

  打算参乎家门口拍卖旧书的亲友,记得韦力老师的提点,放平心态瞪亮眼睛就可以举牌了!

  来源:深圳商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韦力古籍鲁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