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印文物书籍 微信咨询难题

2016年11月11日14:2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看记录陕西省不可移动文物地理位置的书籍,加入可解答盗墓“疑难杂症”的微信群,竟有人按此方法盗得不少文物。近日,2名盗墓男子及2名文物贩子被兴平警方抓获,还有一盗墓者在逃。

  盗墓遇警察

  他们还以为是来抢地盘的

  几个月前,离兴平市西吴镇寨子村不远的一家砖厂取土点挖出古墓葬,这个消息很快在当地传开。

  “这一带汉代墓比较多,我们怀疑有人盗墓。”兴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东城中队民警魏启东称,村民并没将情况汇报给文物部门,也没联系公安机关。得 知消息的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不少墓葬已被挖开,“我们推测嫌疑人还会再来”。经过一个星期的蹲守,9月13日晚9时许,有2名男子来到被盗古墓群附近, “见到警察他们还以为也是盗墓的,还想抢占墓穴”。民警亮明身份后,将嫌疑人张某和杨某抓获。据嫌疑人交代,他们还有一同伙史某,他们在寨子村盗掘一处古 墓葬,盗走3件青铜器、50多块墓砖。随后,民警在嫌疑人杨某家发现2个陶罐及50多块墓砖,在张某租住处及其家里搜出3件疑似东周时期文物及大量专业作 案工具,这些工具可探测是否有文物。

  不过,那3件青铜器已被他们倒卖给了文物贩子。根据线索,民警确定文物在渭南和西安古玩市场,并于9月底将2名文物贩子抓获。据了解,民警在张某、杨某住处及2名文物贩子处共搜得14件文物。据专家初步鉴别,有东周时期的文物,也有汉代、宋代文物。

  盗墓遇难题

  微信群里“专家”帮解决

  “应该不是第一次作案。”办案民警非常吃惊,嫌疑人张某和杨某是80后,史某还是90后,为何对墓葬很了解呢?魏启东介绍,据嫌疑人交代,他们 在盗掘古墓前加过一个微信群,如果哪里有墓葬就相互联系,而且在群里还可以咨询“专家”,帮他们解决在盗墓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经过民警梳理,微信群内 有数百人,包括新疆、甘肃、河南、山西等地,范围比较广。

  不仅如此,民警还在张某住处搜到一本复印的有关文物单位名录的书籍,记录了陕西省不可移动文物的地理位置。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书中不仅详细记录了文物点名称、位置、年代及级别,有的还具体到距离某村多少米,其中位于咸阳的几处墓群和遗址被勾了出来。

  据了解,3名嫌疑人都是兴平本地人,住在一个村子,都没固定工作。目前3人因盗掘古墓葬罪被兴平市检察院依法批捕,其中史某仍在逃。两名文物贩子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追回的文物价值还有待进一步鉴定。华商报记者 薛望 实习生 柏婷婷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书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