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宝歌德画作秘密落入奥地利收藏家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0:12 中国文化报

德国国宝歌德画作秘密落入奥地利收藏家之手

歌德创作于1787古罗马竞技场的一幅钢笔画

  近日,德国城市魏玛达成的一起艺术品买卖让所有德国人傻了眼——据德国《图林根图画报》报道,至少有29幅出自歌德之手的画作以约150万欧元的价格被奥地利的一位收藏家收入囊中。

  歌德画作?大家也许会感到奇怪,因为一提到歌德,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文学。然而,细心的读者一定会注意到在他的杂文中经常出现一些对于绘画的想法和评论。歌德不仅对绘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研究,他本身就是一位造诣颇高的风景画家。歌德从小就在父亲专门请来的老师指导下学习绘画,并曾经说过,绘画是他仅有的表达自己的方式。他不仅是位高产的作家,绘画作品的产量也丝毫不亚于专业画家,一生中各种风格的画作多达2600幅,其中不乏得到专家好评的作品。奥地利作家巴尔基就曾给予了歌德很高的评价,他认为,歌德的画作有时比最美的伦勃朗更伦勃朗,时而在魅力的强度上可以与梵高一较高下,间或在安静与谦虚方面同达·芬奇叫板。然而,作为歌德给德国人留下的一笔文化遗产,部分画作一夜之间落入了外国人囊中,这如同当头一棒,打在了每一个德国人的头上。

  据报道,这些画作属于德国一个名为汉克尔·冯·多诺尔斯马克伯爵家族所有,这一家族是歌德儿媳奥媞莉·冯·泊格维什的亲戚。话说这个贵族家族之于德国文化遗产的保存其实还算个功臣,他们曾慷慨捐赠过很多私人收藏给博物馆等文化机构。在1994年,他们同德国魏玛古典基金会签订了无限期的外借合同,将他们所拥有的大量艺术品借给基金会做展览等用途,这其中就包括了45幅歌德的画作。

  2009年,家族的尼古拉斯伯爵忽然提出要暂时取回歌德画作,并希望能够让专家进行鉴定并对画作进行拍照保存。这一要求令魏玛古典基金会博物馆负责人开始怀疑,这家人会将画作卖掉。然而,相关负责人还是心存侥幸,认为他们即便是要变卖画作,也会最先考虑卖给魏玛,但这并没有白纸黑字的依据。

  就在基金会再次向尼古拉斯借用歌德的画作时,尼古拉斯提出了一份特殊借用条约。虽然基金会同意了这一条约,但却因此意识到,如果伯爵决定不将画作卖给基金会,那么这笔遗产的去向就将失控。于是,相关负责人立刻向德国文化部提交了申请,希望可以将这些画作作为国家文化画产进行保护。然而,为时已晚,这些歌德画作已经被卖给了奥地利人,德国人所剩下的除了遗憾和悲伤,还有一个至今无法解开的谜,那就是:通过魏玛古典基金会的专家鉴定,尼古拉斯伯爵很清楚自己持有的画作价值连城,可是他却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变卖了它们,这是为什么?恐怕只有伯爵自己才能作答了。

  文化遗产的外流令媒体和大众愤怒,人们毫不留情地将矛头指向了德国文化部的相关负责人——国宝悄无声息地落入外国收藏家之手,主管部门如今竟只能同民众一样瞪大双眼、不知所措。德国一家媒体这样写道:“整起事件留给我们的只剩下伤痛,作为魏玛现存歌德画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也许将永远地从德国民众的视线里消失。我们的心在流血!”

  本报记者 宋佳烜 编译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