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艺术交易市场:英国新古典主义作品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16:00 新浪收藏

英国新古典主义艺术家劳伦斯·阿拉木图塔德玛(Lawrence Alma-Tadema)的史诗性作品“寻找摩西”(The Finding of Moses)   英国新古典主义艺术家劳伦斯·阿拉木图塔德玛(Lawrence Alma-Tadema)的史诗性作品“寻找摩西”(The Finding of Moses)

  英国邮报报道 在美国正处于选举中期的阵痛时,纽约正经历着艺术市场的动荡。市场的回暖令众人口呆目瞪,尤其是以往在拍卖市场成绩颇差的19世纪欧洲传统艺术,今天却以一个戏剧化的方式重新占领市场,不得不引起众人的关注。

  风头正盛的作品是意大利表现主义画家与雕塑家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Amedeo Modigliani)的“裸体女人”,售出了6900万美元,比预期的4000万美元高出许多。还有马蒂斯的铜像作品,同样售出了4900万美元的高价。虽然拍卖还包含了许多艺术家二三流水准之作,但是无疑,现代与印象派艺术作品预期将带来5.35亿美元收益,以刺激艺术市场回暖。

  在此趋势之下,苏富比大量出售19世纪的欧洲艺术作品,包括装饰主义,学术类型,以及对应于抽象类的形象主义作品。佳士得因不看好这个市场,基本已经放弃了这个类别的销售。但事实证明,苏富比抓住了商机——今年将会比去年同期同类别增长521%个百分点。

  拿一幅作品举例——英国新古典主义艺术家劳伦斯·阿拉木图塔德玛(Lawrence Alma-Tadema)的史诗性作品“寻找摩西”(The Finding of Moses)。从这幅作品中可以看出市场品位的变化。当这幅画1904年从艺术家手中出手时,也曾卖到了5250英镑,是英国售价最高的有关摩西的画作。然而到了1960年,新古典主义作品被认为很土,于是伦敦的艺术品交易商把它900英镑就卖了出去。最荒谬的是,当时的买家只想要那个画框,把画直接扔到了人行道上。交易商纽曼(M Newman)想把类似题材的作品免费提供给大英博物馆,但是人家都不要。

  到了1995年,对于维多利亚艺术时期的艺术作品的需求量开始回升,摩西曾在纽约卖到了280万美元。阿拉木图塔德玛被认为是对20世纪文化有着重要影响的艺术家,并不是在绘画上,而是在电影领域。他曾为好莱坞电影导演塞西(Cecil B DeMille)制作电影“埃及艳后(1934)”和“十诫(1956)”所需要的版画。虽然生在荷兰,但是阿拉木图塔德玛被认为是售价最高的英国艺术家之一,仅次于特纳和培根。

  在上周的交易市场里,摩西的售价比莫奈的大睡莲图还要高出许多。它卖出了3600万美元,最后落入一个匿名买家的手中。

  整体而言,目前英国传统经典艺术大师作品在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中还是稳步上升,趋于一片欣欣向荣的趋势。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