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奇为新一代英国艺术家镀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4:55 中国网

  伦敦报道――英国当代艺术的造星大师查尔斯-萨奇(Charles Saatchi)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以他经营广告业的财富叱咤伦敦的艺术圈和艺术市场,在他的画廊展示重要作品,同时搞收藏――并且边藏边抛――迅速得很。他在萨奇画廊(Saatchi Gallery)的展览之影响力毫不逊于泰特现代艺术馆的展览,从1997年的展览“感觉(Sensation)”起,到向美国介绍并兜售达明-赫斯特、查普曼兄弟和克里斯-奥菲利(Chris Ofili)的作品,随后反过来操作,以2006年的展览“美国制造(Made in the U.S.A。)”向伦敦介绍当红美国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如今这位近来跃跃欲试的藏家又策划了英国艺术集群展的第二部分:“官方语言:英国当代艺术II(Newspeak: British Art Now Part II)”,将于本周在其画廊开幕。

  50余名艺术家参加本次展览,有些如今在国际上还没什么名声。名单中有生于布鲁塞尔的具象派画家卡拉-图灵(Caragh Thuring)、华裔雕塑家蕾尼-索(Renee So),以及制作全身稻草人装束,并在最近的Frieze艺博会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伦敦人斯巴达克斯-切特温德(Spartacus Chetwynd)。

  “官方语言”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16日,免费参观,得益于菲利浦斯拍卖行(Phillips de Pury)的赞助,萨奇允诺在菲利浦斯拍卖行拍卖一些(尽管并非全部)他通常拿到公开市场上售卖的作品,常常是购买后不久就卖出。

  这场展览会给这位最近日子有些难过的巨商一点儿积极影响。据报道,在Frieze艺术周上,纽约的蒂姆画廊(Phillips de Pury)拒绝将赖安-麦克金利(Ryan McGinely)的摄影作品卖给他,而慈善家们指控他“非常卑劣”地向借用其画廊举办慈善活动的非营利组织索要9.5万美元的租金。他计划将一大部分个人艺术收藏交归英国国有,以此作为一家新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一事在上个月因管理问题之争而告吹。而后,在Frieze艺术周上,几件曾在“美国制造(Made in the U.S.A。)”中展示的艺术品莫名地被从菲利浦斯拍卖会上抽了出来。

  萨奇将年轻艺术家们的作品囤积居奇以在价格升高后甩出的行径有损于年轻艺术家不稳定的市场,这一点饱受藏家、商家和艺术家们本人的批评。萨奇曾于20世纪80年代收藏过意大利新表现主义画家山德罗-基亚(Sandro Chia)的作品,又将其售出,基亚常被作为一个案例来探讨将作品卖给萨奇的风险。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