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price当代艺术年报显示艺术市场低端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09:44 艺术与投资

  Artprice和FIAC最新发布了2009-2010年当代艺术市场报告。自从去年的投机泡沫产生开始,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状况如何?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当代艺术市场怎样应对当前并不景气的大的经济环境?面对这些疑问,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这次的经济危机对艺术市场的冲击,要远远小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那次经济危机。当然,与2006-2008年相比,超过百万美元的拍卖作品数量相对要少了,但当今的当代艺术市场却显示出从未有过的活跃以及难得的成熟度,这一切都是让其他市场羡慕的因素。

  总的来说,受经济危机影响最大的是两部分艺术品: 一部分是刚刚进入市场的艺术作品,(而这些正是危机前被当作投机的对象),另一部分则是超过百万美元的艺术作品。经过了2005-2008年这段冲动投资和快速获利的买卖阶段,现在的藏家们开始转向一些价位不高、来源可靠的艺术作品。

  高端艺术品拍卖冷却

  2005-2008年这段蓬勃期过后,艺术市场的调整对拍卖者的影响是相当大的。2009年,在纯艺术作品拍卖的收入方面,作为世界顶级的拍卖公司,佳士得缩减了43%,苏富比缩减了58%。2007年苏富比的股价曾高达$50以上,而2009年3月却跌至$6.3。

  当代艺术市场中,大多数价格极高、投机性强的部分已经被人们抛弃了,这导致拍卖价格也走向低迷。过去一年里,百万以上(欧元)的当代艺术拍卖只成交了48件,而前年这个价位的成交数量是72件,在经济最热的时候这个成交量达120件(2007年7月-2008年6月)。同样的,当代艺术品的总成交额相比去年下降了23%,和2007-2008年相比下降了54%。

  稳定增加的市场供应量

  这些下降的数字体现的是顶级当代艺术市场的状况;但这种状况完全没有影响买家对艺术热烈的需求。投资者们对跟随时尚始变得越来越谨慎,他们发现这些含有投机泡沫的作品还不能禁得起时间的考验。尽管如此,对于一些价值趋于稳定、价格合理的作品,藏家们的需求并没有减少,甚至恰恰相反……拍卖会上从来没有卖过这么多数量的当代艺术作品,甚至比2006-2008年蓬勃期的交易量还多!2009-2010年当代艺术作品销量达30300件,总销售额4.43亿美元,是6年前的3倍。当然从销售额上来说,相比2007-2008年的9.75亿美元还是要差很多的。

  去年到今年,拍卖行提供了无比丰富的艺术品种类。当代摄影、雕塑、素描的数量是近20年来最多的。出售的当代油画数量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虽然销量相比去年有所增长,但面对如此多数量的作品,作品的流拍比率的增加也是显而易见的。

  2009年7月到2010年6月,41%的当代艺术作品流拍。2008年到2009年,当代艺术作品流拍率曾创下44.7%的记录,而在经济危机之前,每年的流拍率仅为34%。架上绘画拍卖部分,接近40%的素描和版画作品未售出;45%的摄影作品也有着相同的命运。

  市场日趋低端化

  前阶段投机性较强的时期,市场高端作品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峰:2007年7月到2008年6月,超过7%的架上绘画和8.5%的当代雕塑价格超过了100,000美元(以往的平均数字分别是2%和4%)。这种价格膨胀的趋势甚至蔓延到了以往较低价位的艺术品,如素描、版画和摄影作品。然而,随着危机来临,众多的藏家将资金从过于昂贵的绘画转向了媒介简单的艺术品中。不到2年之内,当代艺术架上绘画销量相比高峰时期下降了11%,超过100,000美元的作品中,架上画数量减少到原来的1/3,百万欧元的雕塑数量减少到原来的一半。另一方面,藏家对摄影作品的兴趣有增无减,甚至超过了对素描和版画作品的兴趣。

  与1990-1991年间,艺术收藏完全冻结的那段危机相比,2008-2010年的收藏情况和大的经济背景来看是完全适恰的。另一方面,拍卖行也更倾向于低端市场(47%的素描和67%的版画作品价格在1000美元以下,将近80%的摄影作品在1,000-10,000美元之间)。同时,在高端市场中,他们更关注一些价值稳定的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