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将建博物馆收藏耶鲁大学归还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21:09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1月3日专电(记者张国英)秘鲁文化部长胡安·奥西奥3日宣布,秘鲁政府将筹资在南部库斯科城修建一座大型博物馆,主要用于收藏和保管从美国耶鲁大学收回的数万件古印加时期马丘比丘历史文物。

  计划占地2.1万平方米的新博物馆将建在库斯科省圣安东尼奥大学校园内。奥西奥说,新博物馆将被建成秘鲁最有代表性的博物馆。

  马丘比丘是秘鲁古印加帝国的一座古城,建于印加帝国后期1440年至1500年。美国考古学家海勒姆·宾厄姆1911年7月发现了这座古城。次年,宾厄姆和耶鲁大学与秘鲁政府签订协议,获准将所挖掘的陶器、纺织品和人骨等4万多件文物带回美国进行为期18个月的科学研究,但协议期满后耶鲁大学以秘鲁没有能力保护为由拒绝归还这些被“借走”的古文物。

  今年是马丘比丘发现100周年。秘鲁2010年9月起发起声势浩大的讨还马丘比丘古文物运动,耶鲁大学最终同意归还。根据协议,今年3月,第一批约360件完整文物将运抵秘鲁首都利马,全部文物移交将于2012年12月前完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