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新邮纪念加入欧元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8:32 中国集邮报

  本报讯 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正式启用欧元,成为欧元区第17个国家。当日,爱沙尼亚邮政发行纪念邮票1枚以示庆祝,两天后又发行了1套欧元面值的新普票供日常使用。

  欧元是由1992年为建立欧洲经济货币同盟而在马斯特里赫特签订的《欧洲联盟条约》所确定的欧洲单一货币。1999年1月1日,欧元开始启用,引入无形货币(旅行支票、电子支付、银行业等)领域。2002年1月1日,欧元纸币和欧元硬币正式启用,取代各成员国货币成为欧元区国家的法定货币。目前,欧元区共有17个成员国。而成员国以外的部分国家,如摩纳哥、圣马力诺、梵蒂冈等国也流通和使用欧元。

  爱沙尼亚正式加入欧元区纪念邮票主图是爱沙尼亚铸造的欧元背面图案:爱沙尼亚地图和本国文字的国名(图1)。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发行的欧元硬币的正面都采用相同设计,标有硬币的面值,称为“共同面”,而硬币背面的图案则是由发行国自行设计的。

  爱沙尼亚启用欧元前的本国货币为爱沙尼亚克朗。1999年,为纪念欧洲理事会成立50周年,爱沙尼亚发行了1枚克朗和欧元双面值的邮票,这是欧元首次出现在爱沙尼亚邮票上(图2)。从2006年开始,爱沙尼亚发行的所有邮票都开始采用克朗和欧元双面值标记(图3)。而2011年1月1日爱沙尼亚正式启用欧元后,新发行的爱沙尼亚邮票全部采用欧元标注面值。

  2011年1月3日,爱沙尼亚发行采用单一欧元标注面值的新普票1套5枚(图4),图案为邮政号角。邮政号角图普票开始发行于2008年1月10日,到2010年年底前发行的该系列普票都采用爱沙尼亚克朗和欧元双面值标记。依据爱沙尼亚邮政的规定,克朗面值的邮票可以流通使用至2013年12月31日;而克朗和欧元双面值邮票则在未来一直可以作为有效邮资贴用。(辛凤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