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佳士得印象派专场 高更名作欲破千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41 第一财经日报

  曹俊杰 楼桢彬

  作为每年春拍的前奏,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及“超现实主义艺术”将于2月3日举办预展,2月9日开拍。伦敦佳士得预计成交额将达7388万至1.09亿英镑,是其2月印象派艺术拍卖有史以来第二高的拍前预计成交总额。

  本次拍卖的焦点是著名画家保罗·高更绘于1901年的重要作品《静物》。《静物》被公认为是这位印象派大师晚年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曾于1906年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高更首次回顾展中展出,后来又在20多场重要的博物馆展览中亮相,但1989年后,公众便无缘再睹。在本次拍卖会上,预计这件作品的成交价将达700万至1000万英镑。

  事实上,近年的印象派作品在拍卖市场一直高歌猛进。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门主管Giovanna Bertazzoni表示:“市场对珍稀罕见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作品需求甚殷。2010年,‘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的成交前十名拍品中,有7件作品是鲜见于拍场的珍罕之作,其中6件拍品的成交额皆超过5000万美元。这一类别的拍卖持续吸引着来自成熟和新兴艺术市场包括中国和俄罗斯的收藏家,稳定的市场供应显示市场对于珍稀顶级艺术品的庞大需求。”

  除了高更,还有一批重量级名画亮相拍卖场。法国野兽派大师安德烈·德朗(Andre Derain,1880~1954年)于1905年所画的作品《科利尤尔的小船》,是野兽派运动较早时期的关键作品。这幅充满活力的作品1960年前后便为目前的藏家所有,最近一次公开展示为1965年。

  芝加哥艺术学院提供的4件拍品中,焦点之作为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1882~1963年)的《吉他静物(红色背景)》(估价350万至550万英镑)。这幅画本由著名收藏家Albert D. Lasker夫妇收藏,其女儿Brody女士所拥有的毕加索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于去年5月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064亿美元成交——创下了全球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另外几幅作品包括毕加索的早期画作《塞纳河的船上》(估价200万至300万英镑)、野兽派创始人亨利·马蒂斯的肖像画《扶手椅上的女人》(估价100万至150万英镑),以及毕加索创作于1919年的立体主义作品《Verre et pipe》。

  此外,印象派另一位大师德加的粉彩画作《两名黄衣舞者》也将出现在拍卖会上。此画作于1899年,由持有者购得,此后经家族成员代代相传收藏。这幅作品约绘于1896年,以艺术家最喜爱的芭蕾舞为题材,展现出画家在这一时期作品多重色调视觉效果的特点。这幅画作的估价将达到300万至500万英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