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艺术家班克斯获奥斯卡提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3:37 新浪收藏

从礼品店出门从礼品店出门

  新浪收藏讯 街头涂鸦艺术家班克斯已经越来越红了,他去年的个展是英国最受欢迎的几个展览之一。他拍的电影《从礼品店出门》也备受艺术圈内人士好评,然而,事情还不仅止于此,在刚揭晓的奥斯卡提名候选名单上,班克斯的这部电影赫然在列,它获得了今年的最佳纪录片的提名。

  这部电影基本上讲述的是街头艺术的故事,是一部反对主流文化的片子。但现在,全世界最大的主流奥斯卡却对它敞开了大门,事情正朝着越来越有趣的方向发展。

  因为班克斯从来没有以真面目示人,2月25日那天他是否会出现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这成了圈内人热烈讨论的话题。

  班克斯对自己获得了这个提名也发表一个声明,他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我不同意颁奖典礼的概念,但我准备为我的提名的来一次例外。之前,我们家房子外面有个涂鸦的裸体男人,那就是我,如果他愿意,他就会去领这个奖。(怀心)

  影片内容简介

  泰利是旅居洛杉矶的法国人,经营二手衣生意赚了钱,使他有大把闲暇。他自从弄到了一架录影机,就像中了魔,机不离手,日拍夜拍,什么都拍,他甚至对镜拍自己,他周围的人都习惯了他录影机的存在。

  泰利的怪癖和他的身世有关,他11岁时在校园玩乐,突然篱笆外有人对他喊道:“你还笑什么笑?你母亲死啦!”晴天霹雳,他还立刻被带走,不能回家,也不能出席葬礼。原来家人刻意瞒他母亲病重的事,怕他无法承受。这过度关心的反效果,令泰利总觉得自己错过了生命中重要的事件,现在有了录影机,他就日拍夜拍,努力捕捉每一个时刻,生怕再错过什么。 

  后来泰利回一趟法国。遇见表弟,一名街头艺术家,专用花砖拼成外星人图案,黏贴在大街墙上,他邀请泰利纪录他的创作过程。透过他,泰利认识了其他街头艺术家,包括一个专门勾划公园长椅在街灯下的影子的家伙。泰利的录影机,总算有了焦点。

  回到洛杉矶,泰利接触其他街头艺术家,声言他要拍一部纪录片。街头艺术说不好听,是涂鸦,是破坏公物,是合法性非常可疑的艺术创作,只能偷偷进行,而且成品保鲜期短,通常几天,幸运的话几个月,就被毁掉。现在有人愿意纪录创作过程,作为永久纪念,而且还可以帮忙搬梯子、把风等,何乐不为?于是泰利人面日广,成为这艺术风潮的一分子。

  但有一个艺术家,是泰利一直找不到的,是英国的宾西(Banksy)。现代街头艺术家中最红的一个,他的作品风格独特,又不时讽刺政治时事,深受民众喜爱。他特别会制造新闻,譬如偷偷把自己作品挂在大英博物馆,当派瑞丝出音乐光碟时,他把她封套的肖像电脑加工,加上干瘪瘪的老太婆乳房,混进唱片行去卖;他还在以色列加萨地带分隔巴勒斯坦人的围墙上画一个洞,洞中是天堂乐园的景像。另一方面,宾西从不让人看到庐山真面目,身分保持神秘,他的朋友也忠诚地守口如瓶。

  是宾西自己送上门的。原来他想来洛杉矶搞事,内应出麻烦,有人推荐泰利给他。泰利一接到电话,立刻转飞车去接。他为宾西打点一切,安排起居,载他到处去逛,介绍给他城中最好的墙壁。当然,也帮忙搬梯子,并录影创作过程,还冒险帮宾西在迪士尼乐园放置扮成关达纳摩湾囚犯的吹气娃娃。

  宾西后来邀请泰利到伦敦参观他的工作室,并让他纪录他在洛杉矶的大型展览。

  泰利接触街头艺术家多,学到几成功夫,也开始搞创作。他把自摄照印成标贴纸,到处张贴,并且放大数百倍,照办煮碗弄到墙上,他也为自己取了一个艺名:“洗脑先生”(Mr Brainwash),因为“艺术其实是一种洗脑的方式。”

  然而大伙在等待的是他的纪录片。拍了这么久,怎么还没有下文?原来泰利追求的只是拍摄时的快感,不理完事后的善后工作。菲林堆积了几十箱,大多没标签分类。在宾西催促下才开始进行剪辑,但也是抓药一般东拼西凑,一秒一个镜头的蒙太奇,成品像精神患者吃错药,看了能令人精神错乱。宾西意识到泰利是无可救药的电影导演,就对他说:“你不如把菲林交给我剪辑,专心画画,改天开个展览吧!”

  泰利果然听话,但宾西的原意只是叫他搞个小画展,毕竟他才刚起步。泰利却把房子押给银行,请来几个助手租下CBS废置的厂房,准备办个大型展览,他果然带给现代艺术史最大的灾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