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后新辟财源 巴比伦古城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2:52 新民晚报

  伊拉克巴比伦遗址博物馆经过整修,定于1月对外开放。伊拉克政府希望把这座数千年历史的古城与其他宗教圣地开发为观光热点,创造石油之外的新财源。

  多次受损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驻伊美军和波兰军队2003年4月至2004年12月将巴比伦遗址作为军事基地。根据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2009年6月发布的报告,建造基地导致遗址“严重受损”,包括著名的伊什塔尔城门和游行大道遗址均遭破坏。

  联军在遗址开挖壕沟,其中三条大致沿巴比伦内城城墙延伸。部队在遗址取土,用来修建障碍、填充沙袋。这些土中含有陶器残片、砖块等古物。

  联军还在修建基地过程中平整土地,动用重型装备,使用化学物质。

  英国大英博物馆2005年在一份报告中说,联军将巴比伦遗址作为军事基地“等同于在大金字塔或英国巨石阵旁边建造军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上世纪80年代下令整修、重建巴比伦遗址,也给古迹带来破坏。现代建筑材料的使用导致古代土制砖块不堪重负。

  萨达姆还下令在遗址地带建造一座行宫,改变地貌。

  联合国报告说,遗址早期考古挖掘带来重要发现。不过,由于缺乏维护,遗址遭受风雨、地下水、盐碱等侵害,受损严重。

  美国世界历史遗址保护基金会巴比伦遗址保护项目协调员杰弗里·艾伦说:“很难说(自然侵蚀和不合理的重建)哪一种因素造成损害更严重。不过,两种因素合起来,对于遗址保护来说,几乎等同于毒药。”

  重新开放

  伊拉克古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巴比伦地区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纳杰夫等宗教圣地吸引大量朝觐者。

  伊拉克上世纪70年代经历旅游黄金期,尤其受日本、法国、德国游客青睐。

  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随后海湾战争、国际制裁、伊拉克战争以及战后动乱接踵而至,伊拉克旅游业严重受创。

  如今逐渐走出战乱,伊拉克政府期望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它作为石油产业之外又一个主要收入来源。

  造访伊拉克的外国游客2009年达到130万人次,比2006年增加约100万人次。以朝觐宗教活动为目的的游客占75%,其中大部分来自伊朗。

  随着海湾地区国家投资者大量到来,伊拉克2009年商务旅游人数增长58%。

  2009年,伊拉克10年来首次派团赴英国伦敦出席世界旅游博览会,去年继续参加,推介旅游。

  作为伊拉克标志性旅游点之一,巴比伦遗址2009年重新对公众开放。巴比伦省政府将遗址周围一些现代建筑改建为旅游服务设施,开放萨达姆的行宫供游客入住。伊拉克新婚夫妇花175美元,可在号称萨达姆昔日的卧室中度过一晚蜜月。

  巴比伦省旅游与考古委员会主席曼苏尔·马尼阿说,巴比伦遗址是巴比伦省和全国的“重要财源”,“我们正尽全力吸引投资以建造饭店和其他服务设施”。

  巴比伦博物馆定于本月重开,安装了新的安全设备。馆内有一块珍贵的狮子浮雕釉面砖,取自当年游行大道两旁120只狮子浮雕之一。

  博物馆正与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商议,打算要回一批巴比伦遗址文物。

  也有隐忧

  也有考古学者担忧,政府部门急于利用古迹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将使古迹遭受进一步破坏。

  世界历史遗址保护基金会2009年开始对巴比伦遗址展开评估保护。美国政府出资70万美元实施这一项目,去年11月宣布新拨款200万美元,用于保护一些最重要的遗址,包括伊什塔尔城门。

  考古学者估计,巴比伦遗址大约95%尚未挖掘。

  考古工作者认为,挖掘需要以细致方式缓慢展开。遗址得到充分保护前,重新开放可能给古迹带来更多伤害。不过,伊拉克政府官员希望加快速度,以便尽早让遗址产生经济效益。

  遗址恢复开放时,有专家抱怨,无论萨达姆时代还是当下,文物保护部门“总是与一群无知者打交道”。“大部分民众和一些官员对历史遗产没有敬意,在他们眼里,考古遗迹只是一堆没有价值的砖头。”

  文物保护委员会与巴比伦省政府还就门票收入分配问题争执不下。

  如何照顾当地居民利益是另一项难题。不受约束的发展已侵入古城范围内,居民担心,基金会的保护规划将导致他们失去房屋和耕地。萨达姆当初建造行宫时,就曾命令一整个村庄搬迁。

  “我们面对的不仅是考古,还要考虑当地人经济机会和生存。他们需要从这片遗址上得到一些东西。那有可能实现,有可能在保存遗址完整的同时实现。”   

  惠晓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