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古遗址欣赏:卢克索神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 09:51 舜网-济南日报

  苏 葵

  卢克索神庙位于尼罗河东岸,就在如今的卢克索市中心,它是古埃法老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形成了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

  传说当年曾经有一条两公里长的狮身人面石雕大道,将卡纳克神庙与卢克索神庙连接起来。如今只能在卢克索神庙门前,看到残存的一段大道和一些残败的狮身人面石雕。

  我来到卢克索神庙时,天色已近傍晚,塔门、神殿、方尖碑下面都亮起了照明灯。大概是故意设计的吧,灯光都略显昏暗,拉长了历史透射在神庙上的影子。

  卢克索神庙的规模比卡纳克神庙规模小些,由塔门、庭院、柱厅、方尖碑、放生池和诸神殿构成。来到卢克索神庙,首先看到的是如城墙般高大的神庙塔门,原来在门的两侧矗立着六尊拉美西斯二世的巨石雕像,目前只残存了三座,其中靠塔门两侧的两尊坐像高达14米,其中的一尊面部已经残缺了。

  神庙门口的广场上,原本有两座方尖碑,其中的一座1831年由当时的埃及政府送给了法国,现在竖立在巴黎的协和广场。之前数次去巴黎,我都在那座方尖碑前发誓,一定要到它的故乡埃及看看。

  塔门城墙上布满了生动如昔的壁画,描绘的是拉美西斯二斯在执政期间御驾亲征与赫梯人作战的情景。

  在埃及旅行,拉美西斯二世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位古代法老,我们所到之处,几乎到处都能看到他的高大威严的雕像。

  拉美西斯二世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公元前1304年至公元前1237年在位),其执政时期是新王国时期最后的强盛年代。这位传奇的法老特别擅长古埃及国王所擅长的两个强项 征战沙场和建造宫殿。无论是征战还是建筑,拉美西斯二世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在埃及没有一处土地不留下他的足迹。也有考古学专家认为:宣传是拉美西斯二世最好的武器,他用大量的雕像和碑文向人们讲述了这位国王的壮举与魄力,并使他的形象流传千古。

  更传奇的还远不止这些。在当时人们的普遍寿命只有40岁左右时,拉美西斯二世活了90多岁。他一生娶了八位王后(其中有一个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拥有数量难以考证的一群妃妾,传说生了100多个子女。他25岁继承王位登基,执政67年。因为活得太长,他的继位者登基时已经60多岁了,而那时,拉美西斯二世的许多孩子都已经陆续去世。他一生最钟爱的两个女人是王后尼菲塔丽,以及他和尼菲塔丽所生的女儿莫叶塔蒙,这两位最受宠爱的女性,经常出现在他巨大雕像的脚下,被雕塑成两个小人陪伴在他的左右。更让今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王后尼菲塔丽死去后,拉美西斯二世居然又娶了他和王后的亲生女儿莫叶塔蒙为妻!按拉美西斯二世的说法,这是他表达深爱的一种方式。

  走进卢克索神庙的塔门,就是著名的拉美西斯庭院。入口处是造型独特、雄伟壮观的柱廊,14根16米高仿古埃及纸纱草捆扎状的石柱,分列两排高高耸立。我正在一座石柱前摆POSE准备照相留念时,一个守护寺庙的埃及人从石柱后面的黑影里闪出半个脑袋。随后我从数码相机的读景框里查看照片时,吓了我一跳,以为是什么鬼魂神灵现身了呢。再去石柱后面看个究竟时,那个穿长袍的埃及人朝我憨厚地笑了笑,让我确信他不是鬼魂。

  庭院四周三面建有双排的雅致石柱,柱顶呈伞形花状,既雄伟又典雅。残存的遗迹中有一幅浮雕,描绘了艾米诺菲斯三世法老由神引导着步入圣殿的情景。穿过庭院是一个大厅和侧厅,中央大厅东面实际上是一个小礼拜堂,四周石壁上的浮雕描绘着穆特穆伊亚女王和阿蒙太阳神象征性结婚并产下孩子的情景。

  阿拉伯人入侵埃及后,伊斯兰教也在卢克索神庙留下了痕迹。今天仍然可见建在古埃及神庙顶部的阿布·埃尔·哈加格伊斯兰清真寺。当初建这座清真寺时,卢克索神庙已近乎埋入地下,露出地面的神庙顶部成了清真寺的地基。如今,考古学者已把神庙从沙土淤泥中清理出来,使得清真寺遗址看上去仿佛成了神庙的阁楼。

  天色太晚了,我们不得不离开神庙。前些年我在巴黎协和广场前许的愿已经实现。在埃及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还要走更远的路,去朝拜更多的文明古迹。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里的古埃及珍宝,我已经看过多次。那些被供奉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就像没了根的大树,总让我惦记着养育他们的土地,无论她贫瘠还是肥沃。(本文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