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地图引发柏威夏寺争夺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08:42 新京报 官方微博

2月8日,一名柬埔寨僧侣走向柏威夏寺。 2月8日,一名柬埔寨僧侣走向柏威夏寺。

  为一座神庙的归属,泰国和柬埔寨近日再次发生多起武装冲突。双方军队炮火相向,连续4天的冲突造成十余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事实上,围绕这座争议性神庙———柏威夏寺的争夺,从它建成以来就没有停过。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座神庙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此后,两国的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几十年的争夺,缘起于一张划界地图。

  冲突升级 国民为寺而亡

  8日,柏威夏寺获得难得的宁静。

  从4日到7日,持续四天的泰国和柬埔寨交火,令双方均有不小的损失。两国共有11人在冲突中死亡,数十人受伤。一些泰国居民的住所和学校被夷为平地。

  双方陷入相互指责中。柬埔寨谴责泰国挑起冲突,而泰国则指称是柬埔寨方首先开火。“我们需要自我防卫,”泰国政府发言人他尼·通帕迪说。

  冲突中受伤害的不仅仅是人。

  柬埔寨方面指责称,泰方的炮弹碎片令柏威夏寺一间侧厅坍塌。法新社一名摄影记者实地探访后表示,寺庙墙壁有弹片和火炮留下的痕迹,但没有看到结构性损坏。

  这起交锋的导火索可以追溯到去年年底:7名泰国人因为非法进入柬埔寨境内,被柬埔寨方面扣留,其中2人至今仍被扣押在柬埔寨的大牢里。

  今年1月,柬埔寨在柏威夏寺附近立了一块石碑,碑上刻有“该地区曾遭泰国侵略”字样,此举令泰国极为不满。经过协商,柬埔寨拆除了石碑,但在柏威夏寺升起了柬埔寨国旗。泰国总理阿披实随即要求降下柬埔寨国旗,但遭到拒绝,冲突自此升级。

  伴随新年而来的这轮冲突,只是这场漫长的柏威夏寺争夺战的缩影。

  地势险要 泰国占优势

  这座牵动两国神经的寺庙,究竟什么样?

  “柏威夏寺”是柬埔寨说法,泰国人称这座寺庙为“帕威寒石宫”。

  这座古刹始建于公元9世纪的孔科王国,并于公元十世纪划回高棉帝国。直到12世纪,在经历了百余年的修缮扩建后,柏威夏寺形成了如今的规模,也成为高棉帝国最著名的大型石宫建筑,具有极高的宗教和艺术地位。

  柏威夏寺建于海拔525米的马夸山摩艾丹崖顶。摩艾丹崖像一个“鹰喙”,“喙尖”朝向柬埔寨一方,“喙根”朝向泰国,崖顶有一块平台,长约800米、宽约400米,这刚好构成柏威夏寺的地基。柏威夏寺占据崖顶平台,三面可远眺,一面直抵山脚。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平时,人们只能由泰国一侧,沿山坡上的台阶进入柏威夏寺。

  柏威夏寺的建筑风格与吴哥窟相似。寺上下分为四层台基,每层台基又各有多座殿宇。台基四面有长阶梯上下,阶梯两旁刻有数十米长的石龙。

  通向古刹正门的石阶上立有5座石雕牌坊,精美绝伦。寺内曾有一座纯金打造的舞姿湿婆像,如今已遗失。在绿荫和蓝天白云映衬下,红褐色的柏威夏寺古朴壮美。

  2008年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给出的理由是,柏威夏寺占据极佳地势、融自然景观、建筑艺术和宗教功能为一体,寺内精美石雕为古代文明之瑰宝。

  纠纷缘起 法国人出尔反尔

  那么,困扰柏威夏寺这么多年的所有权纠纷,缘何而来?

  “1904年,当时的暹罗(泰国)当局与统治柬埔寨的法国殖民者签订边界协议,双方同意把柏威夏寺划入暹罗境内。3年后,法国殖民者完成边界划分图,暹罗政府发现,柏威夏寺被划入柬埔寨一侧。”

  这段资料正是柏威夏寺主权纷争的由来。

  根据历史资料记载,“1904年,暹罗(泰国)当局与殖民柬埔寨的法国殖民者各派一个勘测组,协商测绘柬埔寨与暹罗边界线。当时,双方同意沿马夸山山脊划定边界。由于柏威夏寺位于崖顶,如按山脊划边界,柏威夏寺全寺应在暹罗界内。”

  然而,3年后,法国殖民者提交了他们的结论性划界地图,出乎暹罗政府意料,法国人把柏威夏寺单独划到了柬埔寨的边界内。

  相关资料显示,“划界地图交给暹罗政府审查,但暹罗政府在此后的几年乃至几十年内都没有表示任何异议,这被视为一种默认;法国殖民者也将地图传给暹罗方面的测绘组查看,测绘组成员也没有作出任何表态。暹罗内政部还对法国殖民者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此付出的辛苦劳动。尽管暹罗一些地方官员认识柏威夏寺,并了解这个寺庙的意义,但他们也没有敦促政府作出调查,整个测绘工作就此完结。”

  因此,柏威夏寺可以说是被当时的暹罗统治者“拱手送了出去”。

  而这张地图成了后来国际法庭判决的主要依据。

  对簿公堂 和平过后再反目

  1954年法国殖民者撤出、柬埔寨独立后不久,泰国就派军占领了古刹。随后,柬埔寨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诉讼,两国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国际法庭判决古刹属于柬埔寨领土。泰国军队于1963年初撤出古刹。

  国际法庭判决书中写道:“在勘测地图交给暹罗当局50多年后,泰国从未对柏威夏寺的归属权提出任何异议,泰国政府甚至在1930年时在柏威夏寺向一名法国殖民官员颁授政府荣誉称号,说明泰国事实性接受这一边界划分。因此,柬埔寨应当是这座寺的主人。”

  判决后,泰国政府指责美国偏向柬埔寨,泰国民众也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不过第二年,泰国人降下了柏威夏寺里的泰国国旗,柬埔寨士兵正式进驻寺庙。

  此后40年,柬埔寨允许两国居民共同在寺内礼佛,柏威夏寺进入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

  直到2003年,柬埔寨修了一条盘山公路,人民从此可由柬埔寨一侧坐车数小时到达柏威夏寺。就在这一年,柬埔寨拒绝了泰国关于共同申遗的建议,独自将柏威夏寺申遗,泰柬关系又一次恶化。至今几年,两国不断因此发生冲突和争端。

  对于这一轮冲突的恶化,联合国再次介入。

  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宣布任命前任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为柏威夏寺问题特使,前往曼谷和金边,与两国商讨柏威夏寺保护问题,并希望促进两国展开对话。

  对于联合国的介入,柬泰两国分歧明显。

  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曾表示,他已派遣副首相贺南洪向安理会“请愿”,提议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柬泰边境地区,因此“更多对话已不会再起作用”。

  针锋相对,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他尼·通帕迪10日明确反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访问位于泰柬边境地区的柏威夏寺。而泰总理阿披实则表示,希望联合国不要把柏威夏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颜颖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