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艺术殿堂为生计折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09: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经济危机的影响波及社会方方面面。由于欧洲政府削减预算,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生计的欧洲高雅艺术机构也不得不放下架子,谋求商业开发以开源创收。

  遭遇冲击 寻求创收

  在巴黎塞纳河左岸,由原巴黎老火车站改造而成、收藏大量近代绘画艺术品的奥尔赛博物馆正面挂上了一幅新“窗帘”:“香奈儿5号”香水的巨幅广告。

  巴黎西南18公里坐落着雍容华贵的古典主义建筑典范凡尔赛宫,如今它正计划修建两家豪华宾馆,其中一家改建自一座17世纪的国宝级建筑。若你有意亲身体验一下凡尔赛宫前女主人、路易十六王后玛丽·安托万内特的奢华品位,可以入住宾馆的豪华套房,其内部装修将以这位王后生前最爱的烟粉色和蓝色为主调。当然,这番体验代价不菲,住一晚要950美元。

  罗马城中心的和平祭坛博物馆2006年建成开放时曾引发当地人抗议,因为这座容纳着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和平祭坛等重要历史遗迹的博物馆由美国建筑师设计,以玻璃幕墙投射自然光线,充满现代气息,被认为与罗马古城浓郁的历史风味格格不入。然而去年12月参观这座博物馆的人可能会感受到更大的“文化冲击”:博物馆两旁停泊着一排排崭新的某品牌电动汽车,一名意大利商人向博物馆付了近11万美元,获得这场推广活动的举办权。

  这些大名鼎鼎的艺术殿堂,在人们印象中向来有点“不食人间烟火”,如今为了生计,越来越多地沾染了商业气息。

  补贴“缩水” 心态已变

  欧洲博物馆长期依靠政府补贴维持运营,由于政府补贴和企业捐赠同时“缩水”,即使那些地位最尊贵的艺术机构,也不得不放下架子,想方设法寻找创收途径。

  荷兰政府准备未来4年内把对艺术领域的补贴支出削减20%,相当于2.69亿美元。至于剩余的部分如何分配,荷兰文化部表示其中一个原则是“按人头分配”:哪家艺术机构吸引的参观人数多,哪家可以分得更多补贴。

  西班牙马德里的索菲娅王后博物馆,答应替电力公司做宣传,换得电费打折。

  一些大型博物馆准备提高票价并减少员工数量,工会组织因此曾发出罢工警告。巴黎罗浮宫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博物馆,每年吸引访客超过850万人次。它也打算今年将参观票从12.8美元提高到13.5美元,同时正在评估各种开源节流方案,包括把名字租借给瑞士名表品牌“宝玑”做广告。

  这些商业化措施曾让博物馆馆长们感到不太自在,但正如罗浮宫行政副主管卡特琳·叙厄尔所说:“他们(博物馆馆长)习惯了补贴,如今心态已经变了。”

  他们不得不变。以罗浮宫为例,在其2001年财政预算中,75%来自政府补贴;去年,3.4亿美元的总预算中,政府补贴所占比例刚刚超过一半。在法国政府酝酿的财政削减计划中,还有近500家文化机构将面临5%的经费削减。

  存在风险 引来争议

  艺术机构商业化引来诸多争议。批评者尤其反感那些挂在艺术殿堂外的巨幅广告。意大利历史名城威尼斯总督宫外悬挂的广告去年夏天引发一场国际范围的抗议运动。发起运动的知名建筑师和一些英美博物馆负责人认为,那些广告“冲击观者眼球,完全破坏了欣赏优美建筑的体验”。

  对类似凡尔赛宫这样的欧洲艺术殿堂来说,仅古老建筑的维修费就是一笔庞大开支。去年12月,凡尔赛宫开设了一个网上精品店,出售一些精美纪念品,例如印有路易十六王后玛丽·安托万内特肖像、镀金嵌象牙的瓷碗,还有一种椰子蜡烛,上面刻有这位王后在听闻国民因灾荒饿死后发表的“名言”:“让他们吃蛋糕吧。”

  凡尔赛国家博物馆馆长让·雅克·阿亚贡说:“(售卖这些纪念品的)钱全部都投在装修、维护、收购(艺术品)和组织展览上。我们寻求创收途径不是为了挣钱而挣钱,而是为了投资我们的文化遗产,这是一份艰巨的、代价高昂的责任。”

  一些博物馆还通过出借艺术品到国外展览筹资。像罗浮宫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这种世界级艺术机构,过去与外国同行交换艺术藏品办展览都是免费,现在也开始收费了。法国一些艺术机构近年乐于组织海外巡回展览,尤其乐意把藏品租借给美国和亚洲一些地区性博物馆,让对方一手操办展览的全部事宜。一些博物馆专业人士指出,这种做法风险很大,可能让珍贵藏品受到损坏。

  法国蓬皮杜艺术文化中心去年靠组织巡回展览挣了190万美元,并希望到2012年让这项收入翻番。奥尔赛博物馆已启动一项为期3年的印象派绘画藏品巡回展览,希望这趟旅行能带来1300万美元的收入,用于博物馆的整修。

  法国研究机构“选择文化”主任让·米歇尔·托伯朗说,博物馆为了创收而组织艺术品巡回展览的做法存在隐忧:博物馆以后将只跟资金充足的机构分享艺术杰作。另外,还有一种风险,就是“有一天政府机构会告诉博物馆,我们要砍掉给你们的补贴,反正你们能靠出租艺术藏品、甚至卖掉它们挣钱”。

  也许风险最低的创收途径仍是出租地方给商家做广告。但博物馆强调,即使做广告也需有所选择,不能有失艺术品位。“我们曾拒绝挂‘可口可乐’饮料瓶(的广告),”奥尔赛博物馆女发言人阿梅莉·阿尔迪维利耶说,“香奈儿的香水瓶子很漂亮,因为它是三维制作,而且会随风摆动。”(沈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