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对莲花情有独钟 是艺术作品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9:55 环球时报 官方微博

埃及人对莲花情有独钟 埃及人对莲花情有独钟

  被恋人当作信物 是艺术作品主角

  埃及动荡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作是一场“莲花革命”,因为埃及的国花是莲花。在埃及生活久了,《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当地人对莲花可谓情有独钟。

  莲花被视为高雅、圣洁的象征。有学者考证,埃及境内的尼罗河曾是莲花的故乡。早在金字塔建造之前,尼罗河两岸富庶的土地上就长满了亭亭玉立的莲花。古埃及人认为莲花象征着轮回与复活,人们相信莲花可以使人起死回生,所以在木乃伊里面也放进这种花。由于莲花的花瓣在夜晚闭合并沉没到水中,古埃及人因此认为莲花蕴涵着生殖和强大的意义。有史料记载,古埃及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上,也曾发现过一整束白莲花。这更赋予了莲花非同寻常的文化和宗教意义。

  古时尼罗河畔的莲花有红、白、蓝三个品种,红莲花当时被人们称为“埃及蚕豆花”,现在已基本绝种。白莲花更为多见,被埃及人称为“埃及的百合花”。蓝莲花被称为“阿拉伯睡莲”。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作家希罗多德在埃及旅游时,发现尼罗河两边到处都是莲花,到了夏天,密密麻麻的绿叶中间绽放开鲜嫩欲滴的莲花,宛如出浴的美人清雅动人。希罗多德将这种花称之为“露特丝”,至今,在阿拉伯语中,莲花仍被叫作“露特丝”。不过,人们习惯上还称之为“埃及之花”。

  埃及人认为婀娜多姿的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象征着纯洁、节操和高尚的品格,深受当地人喜爱,人们拿它来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而在古埃及的神话传说中还有这样的记载: 长着鹭头和人身的埃及智慧、学问之神托特,有一个贤惠忠贞的妻子埃赫·阿慕纳,阿慕纳特意奉献给丈夫一束莲花,表达对丈夫忠诚不渝的圣洁爱情。于是,莲花也成为忠贞与爱情的代名词。

  埃及人还举行别出心裁的莲花节,人们置身于莲花的海洋,赏莲花、买莲花,交流对莲花的感受,吟咏有关莲花的诗歌等。青年男女还通过莲花来择偶,将莲花作为倾诉爱情的道具和互定终身的信物。

  埃及人对莲花的喜爱反映在生活的诸多方面,莲花在埃及的艺术、建筑学中占有显著的位置。地毯的花纹、帐篷的布面、建筑物的墙壁上,都经常可见莲花状的图案和雕刻。埃及人把柱子的顶部雕成莲花形状,从而使柱子多姿多彩,秀雅别致。开罗的标志性建筑、高187米的开罗塔,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开罗塔的上部,被设计成莲花的形状,衬托着顶端高耸入云的尖柱。位于尼罗河畔的埃及新建外交部大楼,是一个35层的建筑,建筑下部的柱子和顶端的结构等,也都是莲花形,据说这个建筑还获得了阿拉伯国家的最佳建筑奖,理由是它把古代传统与现代文化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