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亿万富翁增加给艺术市场带来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6:20 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2月14日晚间消息,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巨富的数量正在强劲反弹,截至去年底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俄罗斯富翁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对艺术品拍卖行、游艇销售商和豪宅经纪商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据俄罗斯杂志《Finans》周一公布的俄罗斯最富500人排行榜,截至2010年底俄罗斯总计有114位富翁的财富超过10亿美元。这一数字创下了历史新高,原纪录是2007年创下的101位。很明显,俄罗斯的亿万富翁数量已大幅反弹,在2009年2月俄罗斯股市跌至近期最低点时,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但是,俄罗斯的亿万富翁们并没有完全收复财富缩水的失地。2010年俄罗斯最富10人的资产总计1820亿美元,较2009年的1390亿美元高出30%,但比2007年创下的2210亿美元历史峰值要低很多。俄罗斯富翁数量的反弹主要得益于去年俄罗斯股市大涨20%。此外,中国对原材料需求的强劲增长也功不可没,原材料出口依然是俄罗斯最富有者财富的基石。

  俄罗斯去年富翁榜的最上方依然被金属业大亨占据,其中既包括大型金属冶炼厂的现老板,也包括曾拥有大量金属资产的人。去年俄罗斯最富有的人是利辛(Vladimir Lisin)。他是NLMK钢铁公司的董事长,据《Finans》估计,低调的他的资产约为283亿美元。

  二号巨富是普罗霍罗夫(Mikhail Prokhorov)。2008年春天,在股市达到最高点的时候,他将自己在Norilsk镍业的股份出售。

  杀入三强的还有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他是金属公司Metalloinvest的多数股东,还是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的股东。

  俄罗斯铝业的掌门人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排名第四,《Finans》估计他的个人资产约为190亿美元。去年俄铝在港交所上市。

  英超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位列第五。自《Finans》2004年公布俄罗斯富翁榜以来,这是阿布拉莫维奇首次跌出前三,他曾长期占据该榜单的首位。

  实际上,在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也是亿万富翁数量缩水最严重的国家,2008年底时俄罗斯仅剩49位巨富,至2009年底才反弹至77位。(立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