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办展览揭秘巴士底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2:25 中国网

  据新华社2月15日电法国军械图书馆日前隆重推出《巴士底狱的秘密》大型资料展,用大量珍稀的历史实物和资料,向观众展示从法国路易十四王朝至法国大革命时期巴士底狱的秘密。

  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狱被攻占,这成为法国革命开始的象征。那一天成为当今的法国国庆日。巴士底狱在法国大革命时期被摧毁,现在巴黎市内只留有一个巴士底狱广场。

  《巴士底狱的秘密》大型资料展,通过展出大量的秘密档案、公文、书信、画像和犯人所穿过的囚衣等历史文物,以尊重历史的态度,拨开历史迷雾,再现法国近代一段轰轰烈烈的历史。

  展览展出了大量从未公开过的实物:1790年制造的巴士底狱模型,一幅17世纪中期手绘的巴士底狱图纸,巴士底狱著名的囚犯、大文豪伏尔泰的手迹,神秘“面具人”的相关资料,1789年7月12日最后一部犯人登记名册,以及刺杀法王路易十五的囚犯达米安临刑前的囚衣等。

  巴士底狱建于查理五世时期,从一个军事城堡逐渐变成专门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被关押的要犯中,最著名的当数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伏尔泰,他两次在巴士底狱坐牢。出狱后,伏尔泰完成了他的历史巨著《路易十四时代》,其中提到了关押在巴士底狱的另一个著名囚犯“面具人”。这个囚犯在监狱里受到极为优厚的待遇,但被囚禁了整整34年,终身戴着天鹅绒面罩不曾摘下,直至1703年死在巴士底狱。他的身份无人知晓。法国作家大仲马据此创作了著名小说《铁面人》,把这个故事重新演绎。这宗法国历史上有名的悬案被大仲马移花接木,把囚禁地点改为伊夫岛,把天鹅绒面罩改成铁面罩,小说的主人公幻化为国王路易十四的孪生兄弟。

  展览显示,巴士底狱存在很多秘密。世界各国的小说、电影和戏剧都曾从巴士底狱的故事中获得灵感,比如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名著《双城记》就以巴士底狱作为故事背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