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60秒制造一个艺术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0:06 精品购物指南 官方微博

Erwin Wurm的脂肪系列Erwin Wurm的脂肪系列
Erwin Wurm的雕塑《大人物》Erwin Wurm的雕塑《大人物》

  你是否尝试过这些事情?比如:把花瓶倒扣在头顶上,往自己的每个鼻孔里插上一只蘑菇作装饰,把头钻进陌生人的套衫里,骑上扫帚等等。这些看似有点疯狂的举动,对于奥地利艺术家Erwin Wurm来说,就是非同寻常的艺术创作。他以这种结合了行为艺术的方式构建起了一种全新而独特的 “一分钟雕塑”,并因此享誉世界。他出位的“一分钟雕塑”作品被评论为艺术圈的“60秒炸弹”。

  Erwin Wurm的作品总是充满奇思异想:他的《房屋进攻》将一栋真房子安插在维也纳博物馆屋顶上,他用腌咸菜做自己的雕像,他安排名模Claudia Schiffer用脚趾夹着笔出镜……Erwin Wurm说:“谁说解决严肃的问题就不能有轻松的方式?”

  Erwin Wurm在雕塑领域实验了20多年,他不断挑战雕塑底线:一个普通人伸出舌头,一个雨伞尖对准人的鼻尖,两条腿伸出窗外,一个女人躺在行道上……这些持续仅一分钟的行为艺术留下的照片,在他那儿就被称为“一分钟雕塑”。

  它们是开放的、具有讨论性的,这些好玩的作品,让观众以轻松的方式进入,不需要严肃对待,不需要认真思考,即使它们是物质的、精神的、心理的、政治的。 

  在过去的几十年,他不停地思考并企图让雕塑的定义更为宽泛。究竟什么是雕塑?雕塑应该出现在什么场景和氛围中?于是他让模特在意想不到的场景或日常的物件中摆好为时一分钟的姿势,挑起了观众们对雕塑定义的质疑,“一分钟雕塑”便诞生了。

  他说:“希望这种‘一分钟雕塑’能用最简短的方式来制作,却能够以直接的、快速的、有时还幽默的方式表达。就好像这些雕塑是自然发生并暂时的,它的形象只能被摄影或录像捕获。”

  CEO们也允许Erwin Wurm将自己摆出奇怪姿势。“一个银行经理把竹笋插进自己的鼻孔,这是他自己的主意,他要求在自己办公室外实施,而且他知道自己的同事都在看他。”

  Erwin Wurm也常献身:头和双脚都被桶套住,把一只高跟鞋用额头顶在墙上,或者在办公室马桶上睡觉。对于Erwin Wurm而言,一切你想做而不敢做的行为都可以成为他的艺术作品。

  脂肪的增减也是件很有雕塑感的事

  Erwin Wurm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系列之一就是他的“脂肪系列”——他用泡沫塑料和玻璃纤维造的胖房子、胖汽车、胖冰箱都让人过目不忘。这是对衣食无忧的中产阶级生存现状的幽默揭示。

  “几个世纪以前,人们以肥胖为荣,因为这意味着他有足够的金钱供他暴饮暴食。今天,人们转而用房子和车子炫耀财富。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让它们也变胖点呢?” 在奥地利,当一辆庞大的、显示财富地位的汽车被称为“Fat Car”的时候,这是一个带有侮辱性的词。看到一辆车形优雅的保时捷变成那样一个矮胖肥腻的玩意儿,让人忍俊不禁,卡通般的滑稽感觉背后是对傲慢、自负和浮夸的取笑。

  第一次与时尚圈合作

  他就让模特把头放进裤裆

  Erwin Wurm与时尚的最初交锋是跟一家奥地利的内衣品牌合作,这个品牌在上世纪70年代请了很多世界级的摄影师给超模拍广告,但是Erwin的那次合作是完全失败的。当时的问题是,需要模特做一些很怪异的动作,比如把头放在男模特的裤裆里,她们不愿意,所以就必须找色情片模特来拍……当时他用的是非常愤世嫉俗的视角,但是雕塑的方式却让人讨厌,所以不仅拍片的摄影师很讨厌他,而且连那些模特也都很讨厌他,因为最后只留下了身体,而没有留下她们的脸。

  之后Erwin Wurm跟很多时尚品牌都有过不同种类的合作。其中跟爱马仕男装艺术总监Veronique Nichanian的合作正是一次关于人格、类型、价值和功能的讨论。他利用爱马仕服装和皮具完成的雕塑,分别塑造了无政府主义者、心理分析师、行猎者、法官、旅行家、数学家等众生塑像——爱马仕服饰和人物姿态之间进行着充满讥诮却又十分洒脱的对话。

  他跟名模Claudia Schiffer的合作,也非常有意思。他用扫帚挑起这位超模的裙角,或是让Claudia Schiffer用脚趾头夹满各种笔,Erwin Wurm说:“我对于时尚的乐趣十分浓厚,因为我觉得我的作品都是属于当代时尚的一部分。”

  脱掉你的鞋子 聆听它一会儿

  到现在,“一分钟雕塑”几乎成了Erwin Wurm的标签,被不断模仿与复制。

  “脱掉你的鞋子,聆听它一会儿”“打开裤子拉链,把花放进去,不要思考”……当你看到这样的描述,不用说就知道这是Erwin Wurm——“我想要强调严肃的问题,但是是用一个不那么沉重的方式。”Erwin Wurm说,“我的作品呈现出整个人性:肉体上的,精神上的,心理上的和政治性。”

  Erwin Wurm在作品中展示了个体的日常生活与世界之间的关联,阐述了个体生活的存在方式。充满幽默,亦带讽刺,艺术家放大了个体的一举一动和生活态度,包括一切笨拙或傲慢的举动,而这些通常都是大家敢想却不敢为的动作。他让个体成为潜在的图标,用以呈现21世纪的人类。 就这样,Erwin Wurm在人与环境、人与日常生活之间创造出距离,而这个距离和裂口的存在,提供给我们重新看待自己与生活世界的可能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