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护班扬笛福等文豪墓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7:32 东方早报

位于伦敦北部的邦希田园(Bunhill Fields)墓地成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位于伦敦北部的邦希田园(Bunhill Fields)墓地成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2月22日,英国政府宣布,埋葬着约翰·班扬(John Bunyan)、丹尼尔·笛福(Daniel Defoe)、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这些英国文坛巨匠、位于伦敦北部的邦希田园(Bunhill Fields)墓地成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该墓地自从19世纪60年代,伦敦政府宣布向公众开放以来,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许多墓碑上的碑文已经被抹掉,逝者的墓地上的人像雕塑也不见了。

  该墓地建立于17世纪60年代,当时那里是用来专门埋葬新教徒以及极端主义分子。比如,17世纪英国清教徒约翰·班扬死后就埋葬在邦希田园的墓地之中。他因不信奉国教,被关押在狱12年之久。而著名的《天路历程》便是他在狱中用心血凝成的杰作。此外,《鲁滨孙漂流记》的作者、信奉不属于英国国教的长老会教派的丹尼尔·笛福以及诗人、艺术家威廉·布莱克都安葬在这个墓地。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安息在这里的人生前曾经因为神学观点的不同互相破口大骂,而死后他们却平静地成为邻居。”英国历史学家大卫·吉拉德介绍说,“这里埋葬的许多人在安息之前,曾经受到了无尽的迫害。”

  邦希田园是伦敦旧时拥挤墓地的代表——每一个可以利用的空间都被挤满了。最初是从圣保罗大教堂中分拨出来的一小块地,专门用于堆放从藏尸所清理出来的尸骨。1665年伦敦鼠疫流行,这里被当成弃尸地。而到了1853年,仅仅4英亩的土地埋葬了12万人。而此时因为人满为患,邦希田园再也无法容纳新“人”了。

  到了19世纪,它已经成为新教徒和极端改革派的朝圣之地,英国作家罗伯特·骚塞(Robert Southey)将之称作“Campo Santo”,意味神圣的处所。英国历史学家大卫·吉拉德认为保护这样一处具有特别意义的地方值得政府投入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