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将弥漫中国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 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专电(记者周玮)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6月4日至11月27日举行,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启迪”,中国馆方案日前最终确定以“弥漫”为主题。

  据介绍,为确保本届双年展中国馆的质量与水平,文化部成立了由范迪安、谭平、王璜生、张子康、舒可文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确立了国家馆展览策划方案的评选机制。专家委员会推荐了15位活跃在当前艺术领域的策展人作为候选人,并对收到的11份策展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和评选,最终确定了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彭锋以“弥漫”为主题的策展方案。

  这一方案以中国哲学主张宇宙万物以“气”为本的思想,呼应本届威尼斯双年展“多重地方性”相互“启迪”的主题,提出“弥漫中国味”的策展理念,通过与中国文化相关的酒、茶、中药、香、荷等气味性的物品,与中国馆空间现场构成独特的展览关系。在一个充满交流、冲突的全球化世界中,“弥漫”所寓意的气质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冲突,促成融合,它同时也是对双年展主题的一种共鸣。

  目前,策展人彭锋正在与参展艺术家沟通,对策展方案进行完善,为下一步的具体实施做好准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