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要建法国首座国家历史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8:06 东方早报

法国国家档案馆的工人抗议总统萨科齐将该馆改建成国家历史博物馆。 法国国家档案馆的工人抗议总统萨科齐将该馆改建成国家历史博物馆。

  “这是总统实现野心的工具”

  萨科齐要建法国首座国家历史博物馆 受舆论批评

  自戴高乐开始的每一位法国总统都对同一件事情表现浓厚兴趣,那就是建造一座法老式的文化纪念碑,一方面献给法兰西,同时也顺便让自己名垂青史。相比之下,现总统萨科齐并不掩饰自己对高雅文化的不屑。此番萨科齐突然下决心建国家历史博物馆,被批评者认为是为了拉拢极右派的选民,为明年的大选作准备。

  早报记者 周云 编译 

  法国总统萨科齐准备在巴黎塞纳河右岸人文气息浓厚的玛黑区(Marais)兴建该国的第一座国家历史博物馆,预计2015年向公众开放。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一计划一出台立即遭到了法国百姓的反对,引发了大规模的游行抗议。

  为拉拢极右派选民?

  据悉,这项被英国媒体称为萨科齐任内最大的“文化革新”的项目将利用如今国家档案馆所占的土地。按设想,该馆的展览将集中体现高卢民族几百年的辉煌历史和文明,用萨科齐的话来说:“法国人民需要重新认识自己的历史。”而形式主要有讲座、论坛和临时展览等。

  问题是,21世纪的法兰西意味着什么?要弘扬谁的“历史”?在如今的法国文化民族构成越来越多样化的前提下,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

  有意思的是,自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开始的每一位法国总统都对同一件事情表现浓厚兴趣,那就是建造一座法老式的文化纪念碑,一方面献给法兰西,同时也顺便让自己名垂青史。戴高乐兴建了“法国电台之家”;蓬皮杜建了“蓬皮杜中心”;吉斯卡尔·德斯坦留下了奥赛博物馆;密特朗完成了举世瞩目的罗浮宫扩建工程,还兴建了巴士底歌剧院。希拉克兴建了盖布朗利博物馆。上述“总统工程”基本上是展示法国或欧洲艺术品的场所。相比之下,现总统萨科齐并不掩饰自己对高雅文化的不屑。

  此番萨科齐突然下决心建国家历史博物馆,被批评者认为是为了拉拢极右派的选民,为明年的大选做准备。

  这是萨科齐为了转移人们的视线、统一党派的思想,又打出的一张牌。无计可施的萨科齐不得不再端出民族主义的老汤。

  法国舆论认为,移民与国家认同是当年萨科齐竞选法国总统时热衷的核心话题。如今老调重弹,是执政党在为明年举行的选举做舆论准备,用移民问题转移法国民众的视线,因为政经界最近的一系列丑闻以及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上的失策、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等,搅得法国民众心烦意乱,也引起执政阵营的传统右派选民的不满。

  事实上,根据本周二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极右政党领袖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以4个点的优势领先萨科齐。而在上一次大选中,萨科齐正是靠打“国民身份”的牌,战胜了马琳·勒庞的父亲让-玛丽·勒庞。

  拯救国家“身份危机”?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萨科齐成立移民部时,就已经产生了盖一座国家历史博物馆的想法。萨科齐将此工程定性为提升国家日益衰弱的士气。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文化部长弗雷德里科·密特朗的积极响应,他保证这将是“照亮”法兰西“灵魂”的工程。萨科齐的顾问亨利·卡伊诺(Henri Guaino)、此项目的幕后推手更是将它形容为拯救国家“身份危机”的良药。萨科齐的幕僚更是坚定地表示,这是一个严肃、独立的项目,不会沦落为政治工具。

  而巴黎大学年轻的教授尼古拉斯·欧分斯坦德(Nicolas Offenstadt)却不这么认为:“萨科齐声称这个博物馆可以给法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历史可以像水泥一样牢牢团结起法国人民。但是谁的历史?”

  欧分斯坦德认为萨科齐的想法非常理想化,“如果我们需要任何历史博物馆的话,那也应该是世界历史博物馆。这样才能让大家真正了解我们是谁,以及今天法国的面貌。”

  历史学家让-皮埃尔·里乌在新出版的《法国正在失去它的记忆》一书中表示,法国已经遗忘了路易十四和圣女贞德等曾经让人产生文化共鸣的历史人物。

  最近150年以来,法国一直是一个移民接纳国。在19世纪时,在法国各邻国数以百万计的移民大军浩浩荡荡地涌向美洲的时候,法国却不断地接纳来自全欧洲的移民劳工,而且这一移民接纳政策在整个20世纪得到延续。一个半世纪的人口交融早已深深改变了法国的人口面貌,使其成为世界上文化最为多元的国家之一。

  按法国历史学家杰拉尔·诺瓦利耶尔(Gérard Noiriel)的说法,法国是“欧洲的美洲”。这也就是法国“国民身份”认同危机产生的缘由。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法国日报《世界报》(Le Monde)收到一封读者来信,犀利地指出用新建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取代国家档案馆,来弘扬历史是非常“可笑”的。

  要知道,1790年成立的国家档案馆收藏了1789年法国大革命前的重要历史档案和法兰西共和国各中央机关的档案。历史学家们研究时的许多重要信息来源于此。

  而国家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皮埃尔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建立新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只是总统实现野心的工具而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