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称找到亚特兰蒂斯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14:25 科技日报

  (记者王小龙)被称为“失落之城”的亚特兰蒂斯,几千年来一直是一个难解的谜团。传说中这片古老的大陆数千年前就拥有高度发达的科技和文明,但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整体沉没。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5日报道,日前美国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宣称,他们已经找到了传说中突然消失的亚特兰蒂斯城,并指出遗址就在位于西班牙加的斯市北部的多纳安公园(Dona Ana Park)沼泽下。相关细节将在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节目《寻找亚特兰蒂斯》中公布。

  这支由考古学家和地质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是首先通过一幅疑似亚特兰蒂斯城的卫星照片注意到这个地点的,而后采用探地雷达、数字成像和水下探测等多种技术最终确定了这一推断。研究人员称在多纳安公园的沼泽下方发现了大量与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城类似的城市建筑。

  负责该研究的美国哈特福德大学教授理查德·弗茵德说:“种种迹象表明,的确是海啸吞噬了亚特兰蒂斯城。巨大的海啸向亚特兰蒂斯内陆推进了近百公里,虽然很难理解,但事实可能就是如此。”

  此外,研究人员认为先前在西班牙中部发现的一系列城市古迹,与亚特兰蒂斯城的建筑风格较为类似,这表明在那场巨大的海啸中或许有部分亚特兰蒂斯居民幸运逃脱,并建造了这些建筑。下一步,他们将在遗址附近继续进行深入挖掘,研究地质结构,确定出土古物的确切年代。

  弗茵德称,“我们发现了此前任何人都未曾见到的东西”,这将使有关亚特兰蒂斯存在的说法更加合理可信,对考古学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在文章中提到过亚特兰蒂斯城,而这也是唯一已知的亚特兰蒂斯城的历史文字资料。柏拉图将其描述为“赫拉克勒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砥柱海峡对面一个很大的岛”,“仅一天一夜时间就消失在大海中”。而赫拉克勒斯砥柱海峡指的正是直布罗陀海峡。根据这一提示,搜寻人员一直将寻找的重点聚焦在地中海和大西洋,认为亚特兰蒂斯城或许就在此处。

  一年前,有人借助“谷歌地球”软件中的“谷歌海洋”功能,发现了不少神秘的纹路和矩形图案,并认为它极有可能是失落之城“亚特兰蒂斯”的沉没之处。但该说法很快遭到了谷歌官方的否认,谷歌表示这些线条是由一艘“谷歌地球”数据收集船产生的,从而使其成为了一则趣闻。

  总编辑圈点

  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这座“失落之城”更长久地让一代又一代人痴迷。一切都始自柏拉图于公元前350年撰写的《对话录》,这一哲学名篇所描述的那个毫不逊于天堂的极乐世界距今已有12000年。大西洋、地中海、加勒比海……人类追逐亚特兰蒂斯传奇不辞千难万险。好在今天有了卫星定位、数字地图、探地雷达和各种水下技术,不知省了多少铁鞋。就算这项发现最终能凑合着给柏拉图一个交待,恐也难避“指鹿为马”之嫌。此事肯定没完没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