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要求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归还埃及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7:25 中国文化网

  据英国路透社近日报道,由古代埃及木乃伊面具的归属问题而引发的争论再次升温,美国政府于3月16日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将这个饱受争议的文物交还给埃及。

  美国政府在诉讼中指出,该文物于1966年至1973年间被运往开罗参展,途中被盗。而博物馆方表示,他们在购买前详细研究了面具的所有权历史,并未发现问题。该面具于20世纪60年代被私人收藏家卡鲁特纳收藏,后转售到克罗地亚收藏家朱子耶利·内克手中,内克于1995年将其卖给纽约艺术品经销商。1998年,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以50万美元的价格从纽约艺术品经销商手中买下该面具。2006年,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在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发现该面具,要求博物馆将其交还。

  据悉,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曾于2月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状告政府试图扣押文物。美国政府予以民事没收的回应,并申请法院禁令以防止博物馆在法庭审理前处置该文物。美国司法部部长埃里克·霍华德把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的争论形容为“不幸”,并表示:“我们不能与博物馆达成共识,最终结果将交由法院解决。”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暂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该木乃伊面具源于埃及拉美西斯二世王朝的一个贵族妇人,距今3200年,1952年由埃及考古学家穆罕默德·扎卡里亚·高奈在发掘萨卡拉金字塔时发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