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界大辩论:政府该不该卖画营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2:01 宝藏网

批评家Brain Sewell和艺术基金总监Stephen Deuchar 批评家Brain Sewell和艺术基金总监Stephen Deuchar

  英国有几个地方政府因为缺钱,正打包出售他们的艺术品收藏:英国波尔顿市政厅日前宣布,将拍卖约四十件艺术品,其中包括两幅价值不菲的毕加索版画;无独有偶,在英国肯特郡Tenterden镇,数幅镇政府收藏的油画也将变现成英镑,用于改善乡镇大厅的供暖系统。

  地方政府应不应该卖画来筹集资金?这个话题在英国艺术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应该把垃圾卖掉,批评家Brain Sewell说。不应该,艺术基金总监Stephen Deuchar说,应该注重长远效果。

  Brain Sewell:我一直都认为收藏是神圣的,直到今年,我的观点才发生变化。那天我仔细看了看(英国)国家美术馆的藏品目录,发现很多画都处于闲置状态,随便数了数,至少有289幅油画毫无品质可言,或者是仿制品,我认为它们不该留在美术馆。如果要求得更严格些,那么有近800幅油画没有达到国际美术馆收藏的水准。如果把这些垃圾画打包投放到市场,让公众自己选择,我认为将是一件有益的事情。

  Stephen Deuchar:我认为,让公共收藏多样化和收藏优质的作品同样重要。如果你把品质作为国家级机构的唯一收藏标准,那么BBC也不应该播放那些肥皂剧,因为它们远远没有政治新闻那么重要。

  Brain Sewell:这是个好主意,让肥皂剧和喜剧远离BBC吧!

  Stephen Deuchar:(笑)我敢保证那时候你总会怀念某些肥皂剧的,你挑出来的那800件垃圾艺术品也一定有一些会让你想念,其他人也一样。对于一个美术馆而言,把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品呈献给不同的观众,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

  Brain Sewell:我们的国家美术馆有很多英国女王在1893年遗留下来艺术品,这些东西她引以为骄傲,但却一直扔在美术馆的仓库里。我们很尊重她的慷慨捐赠,但其实我们更应该拒绝。得知安东尼奥·卡诺瓦的《三女神》面临告别英国的危机时,我正在白金汉宫,我就想着一件事情:为什么我们的女王不卖掉她的收藏换回《三女神》!这才是收藏家应该做的事。女王的收藏简直就是一堆垃圾!

  Stephen Deuchar:过去一百年英国曾经历一段专政时期,那时候这样做是非常极端的,现在我们已经从那个时期走过来了。我们不能用现在标准去评论过去的决定,每一件收藏品都是根据当时那个年代的审美标准进行选择的。同样,你现在认为好的收藏品或许在22世纪将受到那时的人们的摒弃。品味和潮流一直在变化,所以当我们谈到批量出售这个话题的时候,必须非常谨慎。

  Brain Sewell:我认为,把潮流作为判断标准永远是错的,我们只需要考虑品质。

  Stephen Deuchar:公共收藏最让人兴奋的地方是它们实际上是在收藏历史,也就是纪录过去的策展人的品位。提高每一个美术馆的收藏品质当然没错,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是否应该为了短期的资金短缺而把画卖掉。如果我鼓励政府部门把你认为的那些劣等艺术品卖掉,将会出现一个混乱的局面。

  Brain Sewell:很多政府收藏的艺术品其实老百姓根本没有机会看见,因为政府有没画廊。如果你有一批席格的版画,它们永远不能公开展示,你也不想费功夫把他们挂出来,那么还不如将它们卖掉。

  Stephen Deuchar:对于美术馆来说,著录收藏品比展示它们更重要,一件艺术品即便不公开示人,其价值也依然存在。

  Brain Sewell:我反对的是正在南安普顿发生的事情,他们为了建另一所美术馆,居然决定卖掉他们收藏的最棒的两幅画,那将是一场灾难。

  Stephen Deuchar:就目前艺术基金资金短缺的情况而言,我不认为卖掉几件次一级的艺术品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即便问题有所缓解,效果也是很短暂的,过一两年,艺术基金又将重回资金匮乏的起点,而那时我们的收藏品却少了。

  Brain Sewell:对,就是解决了燃眉之急,因为我们面临的经济危机也是暂时的。我希望,这种危机能很快过去。对于美术馆来说,卖掉劣质品是聪明的做法。

  Stephen Deuchar:永远有需要花钱的地方,如果我们习惯用卖掉艺术品的方式来填补无止尽的财政空缺,这种损失在未来将很难弥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